震荡模式今年继续 全面牛市还需等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1-21 09:0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荡模式今年继续 全面牛市还需等待)

笔者在展望2017年市场趋势时,曾明确给出上证指数今年的基本格局:一个震荡市。或者用规范的技术用语来表示,叫做中立市。并且,不仅2017年,即便是2018年,大概率也是震荡市。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牛市,类似6124点或者5178点这样有几倍上涨空间的牛市波段,最早要到2019年才有可能启动。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可以用众多经济数据和财政货币政策来加以解释,但我们还是用更为直观的方法来进行论证。只需通过观察上证指数的季线图,就可以做出很好的解答。

观察上证指数季线图,可以看到历史上的几个高点:1993年的1558点、2001年的2245点、2007年的6124点和2015年的5178点。我们注意到,第一个高点1558点到第二个高点2245点,用了8年零4个月的时间;第二个高点2245点到第三个高点6124点,用了6年零4个月的时间;而从第三个高点6124点到第四个高点5178点,则用了7年零8个月的时间。

A股市场自1990年开市以来,真正大的机会就是这四次。我们不妨把这几个历史性高点的间隔时间平均一下,可以得到一个平均数——7年半,即股市顶部出现的间隔期平均在7年半左右。虽然这个平均数只源于4个数据,但它却反映了A股市场26年来的客观进程,是一个重要的参数。

既然我们找到了这个参数,那么,以7年半的平均数来推算,下一轮牛市的高点大致应该出现在2022年左右。

此外,我们还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1558点至2245点两个高点之间,股市的上涨斜率较缓,是在用时间换空间,我们不妨称其为“慢牛”。“慢牛”见顶的时间相对长些,但之后的调整时间相对少些,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高点“右偏”。而2245点至6124点两个高点之间的间隔时间略短,但其后的调整力度却要大很多,这则是典型的高点“左偏”现象。

我们还注意到,998点至6124点,只用了2年的时间便快速冲顶,其余则是长达5年半的调整。而最近这次1974点至5178点的上冲,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就见到高点,显然都具有快速冲击型的特征。根据平均7年半的间隔期,预计大盘震荡调整很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即便出现“左偏”现象,下一个低点产生的时间也不会早于2019年。

由此我们假定,如果2022年的历史性高点是以快速冲击形式到达的话,那么,牛市冲高的起点最有可能是在2020年;如果是以慢牛形式到达的话,牛市启动的低点最早也要在2019年才能产生。所以,我们得出基本结论:2017年至2018年大概率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性质上只是一个过渡时期,而不是全面牛市的开始。

(原标题:震荡模式今年继续 全面牛市还需等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