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700MHz资源利用箭在弦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提示:

全球加速释放700MHz 数字红利。700 MHz 频段被称为“数字红利”,具有信号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等优势特性。随着全球广播电视模数转换进程的加快,包括美国、欧洲、亚太等多国政府加速释放700MHz 发展移动通信。与全球700MHz 频段的快速布局相比,我国略显落后,700 MHz 频段的整体利用率较低。

700MHz 是发展移动通信的黄金频段。700MHz 布网优势包括:一、覆盖广,所需基站数量少,降低建网成本;二、绕射能力强,损耗低,改善室内死角问题;三、传输效率高;有更低的多普勒频偏,信号解调更可靠。采用700MHz 结合高频段双频布网是理想布网方案:高频段重点解决容量需求,700MHz 满足广覆盖和室内覆盖需求。

美国700MHz 产业链已发展成熟。截至2016 年10 月,在全球已商用的LTE-FDD 网络中,采用1GHz 以下低频段的网络占到35.6%,已经有91 张LTE-FDD 商用网络采用了700MHz 频段(b12、b13、b14、b17 以及b28)。美国是当前700MHzLTE 网络部署和应用最为成熟的国家,全美前三大运营商AT&T,Verizon 和T-Mobile 均有700MHz 网络部署。

内忧外患下广电变革势在必行。按照广电总局对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的发展规划,2020 年完成数字化的转换任务后,无线电管理机构有权回收700MHz 资源。国际发展形势以及技术变革也对广电700MHz 使用时间窗口形成巨大压力。三网融合形势下,三大运营商发力IPTV,广电有线电视业务面临挑战,同时网络新媒体对传统电视台也形成巨大威胁。受历史发展原因,网络整合与标准建设仍是广电发展掣肘。如何利用好优势频段资源,转变传统业务模式,提高业务竞争力是广电面临的重大问题。

广电高度重视无线业务发展,相关准备工作已在进行。移动端是网络用户增长主要推动力量,发展无线视频具有重要意义。广电高层高度重视,让有线“插上无线的翅膀”。2016 年广电系动作频频,在组织架构、内容、平台、传播模式以及战略合作等方面,从上层顶层设计,到下层省市试点,都在尝试着变革与突破,做着积极的准备工作:政府指导加快推进省网整合;四大省市广电网络公司开展融合网项目试点;与中信集团战略合作,共同投资、建设、运营中国移动多媒体交互广播电视网。

大胆猜测700MHz 发展无线业务可能性。我们猜测:广电可能与三大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利用700MHz 资源。广电结合其传统业务,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发挥700MHz 红利优势(NGB-W 融合网络,推广手机电视、车载电视、超级Wifi、智慧城市及物联网相关业务等,网络可以承载数据不通语音(纯IP 数据网,满足物物相连需求),也可通过试点运营逐步介入VoLTE 通话业务(数据+语音))。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明确对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等商用频率可以采用招标拍卖的方式进行分配,未来广电有可能通过购买高频资源完善网络容量。NGB-W 将是5G 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电与电信联合推进5G 标准。

投资机会分析:基于我们的假设,相关涉及公司分为三类:广电上市公司、广电公司供应商、无线网络领域相关公司。重点关注无线网主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和中信集团旗下企业中信国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