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屡创新低 短期仍须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4 09: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屡创新低 短期仍须谨慎)

沪指在本周二触及3170点一线后便进入了调整,从最近一个阶段来看,市场已经完成了对去年12月份整月下跌的反弹,并且反弹幅度基本是下跌幅度的1/2,即从3300点下跌至3070点,下跌约230点,反弹则约100点。截至本周五,沪指已经收出4连阴,并回落至3120点一线。创业板指收出7连阴,从上周四(1月5日)至本周五,同时也创出最近10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

从比较直观的技术面来看,创业板指已经构成了比较明确的中长期下跌趋势,均线系统已经从粘合转为了空头排列,周线级别的MACD指标已经一年未站上0轴。在成交量方面来看,每次创业板的反弹都是上涨乏力、量能不足,横盘或下跌皆有比较厚实的阴量,很明显可以看出在创业板里面的资金仍然以逢高离场为主。可以预见,创业板接下来仍有加速下行的可能,中长期持股的投资策略已经不太适合创业板。

从基本面和估值的角度,创业板目前仍然估值较高,动态市盈率在60倍左右,对于已经在百亿市值以上的公司而言动态市盈率回归至40倍以下属于估值合理区间。在去年和前年,很多创业板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来提升业绩、降低估值,但是在当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重组终止。内生增长有限、外延并购严控,导致当前创业板在基本面上已经进入了比较被动的局面,在2017年估值继续回归已经非常明确。

沪指已经进入了再次探底的阶段,首先是均线系统的半年线的支撑已经被反复消化,这次被跌破的可能很大,并进一步向下寻找年线的支撑和回补3000点一线的缺口。其次,沪指在中期内也已经形成一个下跌的趋势,将去年11月29日的高点和本周二的高点连线可以确定为中期的压力线,至少要向上突破该压力线后,新一轮上涨行情才有可能开始。

热点方面,随着混改概念和军工板块在本周出现回落进入调整阶段,市场暂时也失去了能够驱动指数的热点。从这两个板块可以发现,目前市场是非常缺少新增资金,还是处于存量资金在预期差方面的博弈。随着混改的深入,当市场从买方到卖方都看清了混改、国企改革这条线索的时候,这个板块也就进入了调整。军工板块在上周启动,但是持续性也仅有一周左右便结束,在兵器集团混改意见发布的重大利好之下持续性却较差,也能够反映出市场中的主流资金都不愿意过多参与其中。

随着原有热点的熄火而未出现新热点,同时指数也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市场进入到了投资机会相对真空的一个阶段,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尽量以谨慎观望为主,逢低可以适当关注有色金属板块,因为近期随着美元指数的回落,金价和铜价走势较强,二级市场会存在一定的短线交易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