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创业板机会更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05 08:1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相聚资本梁辉:2017年创业板机会更大)

四度金牛奖得主、知名私募相聚资本CEO梁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市危机对2017年一季度股市和债市影响都不大,传统稳定性行业、周期性行业盈利和估值有望修复到正常水平的企业,成长型行业中估值合理的企业存在机会。从股市来看,2017年创业板整体表现将比2016年更优,也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2017年扰动因素影响将减弱

梁辉预计2017年国内通胀抬升,流动性会比2016年更紧,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将成为宏观调控主基调。但2017年存在的扰动因素对市场构成实质影响将会减弱。

中国证券报:2017年A股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有哪些?

梁辉:2016年A股遭遇了诸如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美元加息、债券市场调整等扰动因素,波澜频频。2017年我们仍然认为有很多扰动因素,主要包括美联储加息、美国贸易政策尤其是对华贸易政策调整、人民币贬值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等等。但由于全球主要市场利率抬升,这些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将减弱。

过去两三年,黑天鹅不断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缺乏强劲的驱动力和创新,经济增长基本依赖低利率和加杠杆,较为长期的低利率环境酝酿了大量的风险。不仅如此,在长期低利率水平下,外部扰动和政策调整容易导致连锁反应。比如2015年的股市和2016年的债市,都经历了趋势上升-加杠杆-政策调整-趋势下跌-急剧降杠杆-进一步下跌的过程。但利率抬升之后,外部扰动引起连锁反应的风险降低。我们判断,2017年存在的扰动因素对市场构成实质影响将会减弱。

中国证券报:相比2016年,2017年的货币政策会有什么变化?

梁辉:我们预计2017年通货膨胀率会比2016年高,总体流动性会更紧。这是基于货币政策调控的总基调得出的结论。

2017年政策总基调是防范金融风险,所以总体流动性不会比2016年宽松,但2017年市场环境会更加有序。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梁辉表示,最近的债市危机对2017年一季度市场影响较小。2017年投资是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传统稳定性行业、周期性行业盈利和估值有望修复到正常水平的企业,成长型行业中估值合理的企业存在机会。2017年创业板整体表现将比2016年更优。

中国证券报:2016年债市危机是否会影响2017年一季度的经济?

梁辉:债市危机影响存在但不会很强。因债券市场的利率与企业所主要面对的贷款利率相关性低,后者受债券市场利率影响并不大。

但债市波动一定程度上会传导到股市。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资金有一定的联系,比如混合型基金、类固收产品等,债券市场下跌可能导致这类基金被动减持股票仓位和规模缩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传导效应有限。我们判断债券市场剧烈的去杠杆之后会迅速跌到合理位置后企稳,故债市调整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不用过分高估。

中国证券报:2017年有什么确定性的机会?

梁辉: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如下三个方面:一是对未来几年经济的判断。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逐步趋稳,在这个背景下,一些传统稳定性周期行业盈利和估值有望修复到正常水平;二是成长性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在未来几年的增长会持续快于整体GDP增速,上市企业的盈利增长也会好于企业平均水平,这其中成长性机会更多,但这类公司估值普遍偏贵,需要做好增长与估值的权衡,只要这类公司估值合理,买入并获取正收益是大概率事件;三是创业板总体表现会好于2016年,也会好于市场总体水平。因为创业板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估值一直在压缩,有些公司市盈率已经降到了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但是在风格转换的初期,重点还是要选择个股。创业板中某些上市公司目前还存在比较大的经营压力,对整个板块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目前创业板选股重于择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