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欲消除“成长的烦恼” 2017步入二次创业时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12-30 08:2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多维度的数据来看,新三板市场2016年发展速度上了一个台阶。

2016年,全国股转系统完成了内部分层,12月19日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万家。

事实上,伴随着新三板短期高速扩张的,不仅是企业数量,一些企业个体风险,交易制度缺陷也逐渐暴露。2017年,乃至下一个三年周期中,全国股转系统将面临更大挑战。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2016年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也提到,“万家企业挂牌后的思考,市场有很多说法,大家都在关注股转系统下一步动向。新三板市场发展基本完成规模的积累,正式迈入‘万家时代’。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二次创业的时代,原有很多设计都存在着局限,像市场都关注的流动性问题,概括而言是‘发展的问题,成长的烦恼’。”

四重障碍

隋强在其讲话中将未来新三板市场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总结成四点。事实上,这也是对目前新三板市场现状和未来精确的概况。

不出意外的是,隋强认为新三板市场目前首先应该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的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6年伊始,监管便成为新三板市场的核心关键词。从年初开始的数轮自查、核查,到年末地方证监局开展的现场检查。另外,今年全国股转系统开出的自律监管罚单是往年的数倍。

但另一方面,今年市场出现问题的公司也是往年的数倍。正如隋强所说,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是未来新三板市场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同时,隋强提出妥善处理好标准化服务与个性化需求的问题也是全国股转系统后续发展需正视的问题,要深化新三板差异化管理服务。

实际上,在分层制度内就已经体现了差异化管理服务。基础层企业和创新层企业所面临的监管不同,所获得的制度红利也不同。

但目前创新层企业仅有952家,不足挂牌企业总量的10%。除了以分层提供差异化服务之外,基础层企业也在呼唤更多层次内的差异化服务。

此外,隋强提出的第三点问题,是妥善处理好改革预期和改革进程的问题,稳定好市场信心。

投融资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隋强提出的最后一项问题,即“必须妥善处理好投资和融资的关系,推动投融资的平衡发展”。

事实上,各方市场人士也认为投融资失衡已经是阻碍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

首先是从二级市场来看,新三板市场交易股本、交易企业数量以及交易换手率三个指标均显示目前的现状堪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