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能源板块混改重在一“网”打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经济会议强调混改体现改革决心,电力、油气两大能源板块成为混改重点领域。2017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地发挥改革牵引作用。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油气产业上游小试牛刀,混改重点将在中下游领域。我国油气行业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存在较高的垄断,其行业格局的打破依赖于制度的变化,对于油田产业链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从下游到上游逐渐放开,目前上游部分主要在新疆地区油田进行试点改革,中油管道气方面今年政策频出,预计未来管网相关混改有望提速,下游零售环节中石化销售公司已经完成混改,未来有望推进上市,中石油销售板块未来有望跟进。

把握“两桶油”混改带来的资产整合与民企投资机会。中石化旗下销售公司有望上市,带来加油站资产价值重估,推荐泰山石油;“两桶油”集团实现业务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有望受益资产注入,推荐大庆华科、四川美丰、中石化冠德;上游勘探业务逐步放开,“老旧”油气田亟需民营资本与技术投入,推荐具有海外油气勘探开采经验的洲际油气、中天能源、新奥股份;混改有利于推进油气管网分离改革,实现管道向第三方开放、独立运营,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推荐与中石化合作联营LNG 运输分销的恒通股份。

配电环节将是电力混改重点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刺激投资提升效率。在电力领域,发电侧更看重资源禀赋,股权结构对盈利能力影响有限。中间输配电环节垄断较为严重,透明度低,但输电环节关乎国家供电安全保障,目前看放开混改可能性较小,未来主要改革方式是进行输电成本核算,转为成本加成收益模式。配电领域目前投资较为薄弱盈利能力不如输电环节最有可能成为混改重点环节。引入社会资本一方面拉动配电领域投资,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效率和盈利能力,未来有望进一步实现资产证券化。2016 年能源局力推增量配电网PPP,11 月第一批试点已经下放105 个园区项目,未来有望不断扩大。2016 年12 月5 日,国家电网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拟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重点改革举措。

配网混改带来投资、运营领域双重机会。配电网引入民营资本,通过PPP 模式解决融资问题,投资主体与招标模式变化带来工程商与设备商弹性,推荐天沃科技、许继电气、北京科锐、合纵科技;市场化竞争倒逼存量配网投资升级,利好国家队配电设备类相关企业,推荐关注涪陵电力、国电南瑞、国电南自、置信电气;运营领域关注异地复制或直购电带来的业绩弹性,看好具备配网运营经验的桂东电力、文山电力、郴电国际等;同时也可关注增值服务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推荐用电服务设备及服务商炬华科技、中恒电气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