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58位古稀老将大盘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20 14:5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58位古稀老将大盘点)

A股上市公司58位古稀老将大盘点

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巴菲特以86岁的高龄征战于金融市场的时候,殊不知在国内A股市场上也有一群70、80岁的企业家,正在带领着旗下的上市公司在商海当中披荆斩棘。

截至2016年12月16日,在逾3000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当中,年龄在70岁以上的有58人,其中有2人的年龄更是达到80岁以上高龄。

81岁!桃李面包董事长年龄最大

在58位年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当中,70岁至74岁之间的合计有43人,例如,华天科技董事长肖胜利、华东医药董事长李邦良、尤洛卡董事长黄自伟等;75岁至79岁之间的有13人,其中的代表人物是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等;80岁以上的只有两人,分别是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南大光电董事长孙祥祯,年龄分别为81岁、80岁,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也是58位年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在这58位董事长当中,男性有55位,女性只有3位。3位女性分别是华平股份董事长刘焱、华懋科技董事长赖方静静和东方通董事长张齐春,3人的年龄分别是74岁、74岁和77岁。58位董事长所管理的58家上市公司当中,有18家公司是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有6家是在深圳主板市场上市;在深圳创业板市场和深圳中小板市场上市交易的公司数量分别是11家和23家。相较沪深主板市场而言,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当中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数量显然更多一些,这应该是与大量的民营企业选择在这两个板块上市有着重要的关系。

11人!浙江70岁以上企业家人数最多

记者梳理统计后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民营经济比较活跃的省市当中,在出现年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数量方面明显占据优势。

以上市公司的注册地来划分,作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一个省份,浙江省共计有11位年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上榜。同样作为民营经济活跃的省份,江苏省和广东省分别有7位70岁以上高龄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上榜。此外,山东省、福建省、北京市,分别有6人、5人和4人榜上有名。辽宁省和安徽省分别有3人,上海市和四川省分别有2人,重庆市、天津市、湖南省等8个省市各出现1名年龄在70岁以上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58位董事长所管理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传统行业。按照申万行业划分,有11家公司来自于计算机、通信、传媒和医药生物,其中的代表公司是东方通、桂林三金、华东医药和川大智胜等。另外,包括海天精工、太阳电缆、恒锋工具等11家公司是来自于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行业;力帆股份、万向钱潮、曙光股份等8家公司隶属于汽车行业;东港股份、光华科技等8家公司则是归属于轻工制造和化工行业。剩余的21家公司分别所属于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等传统行业。

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记者梳理统计这5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信息时发现,他们除了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光鲜的公开身份。例如,中科三环的董事长王震西、中科曙光的董事长李国杰均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川大智胜董事长游志胜是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是教授、博士生导师;桂林三金董事长邹节明是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黔轮胎A马世春为国家级专家;南大光电的董事长孙祥祯在南京大学退休前担任南京大学化学系有机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等职。

登云股份董事长张弢、法拉电子董事长曾福生、通富微电董事长石明达、常铝股份董事长张平、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等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万向钱潮董事长鲁冠球先后当选中国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曾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安迪苏董事长Gerard Deman为法国籍;太阳电缆董事长李云孝为印度尼西亚籍;沪电股份董事长吴礼淦和华懋科技董事长赖方静静是中国台湾地区省籍,吴礼淦已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信立泰董事长叶澄海是香港永久居民。

13人!直接持股市值逾10亿

上述58位年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当中,有41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其中,有8人持股数量在亿股以上,这8人分别是龙元建设董事长赖振元、山东墨龙董事长张恩荣、滨化股份董事长张忠正、骆驼股份董事长刘国本、东方电热董事长谭荣生、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光华科技董事长郑创发、浙江美大董事长夏志生。

截至2016年12月16日收盘,有13人的持股市值逾10亿元。其中,光华科技董事长郑创发的持股市值为25.55亿元;骆驼股份董事长刘国本持股市值为38.40亿元;共进股份董事长汪大维持股市值为35.05亿元......

58位老将们所管理的58家上市公司当中,2016年三季报业绩超过亿元的有26家,2016年三季报业绩达到10亿元以上级别的有6家,分别是信立泰、双汇发展、春秋航空、福耀玻璃、安迪苏、华东医药,这6家公司的2016年三季报业绩分别为10.4亿元、32.8亿元、11.7亿元、21.8亿元、15.5亿元和12亿元。58家公司当中,只有尤洛卡的2016年三季报业绩出现小幅亏损,亏损额度为468万元。

如果单纯从经营业绩来看,58位老将所管理的上市公司的确是可圈可点。不过,如果从净利润增速的角度看,因为受到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老将们所管理的上市公司也面临着业绩增长的压力。在58家公司当中,有18家公司的2016年三季报业绩出现了负增长,占到58家公司总数的三成左右。例如,三垒股份2016年三季报业绩同比下滑47.13%、滨化股份2016年三季报业绩同比下滑59.11%、九洲药业2016年三季报业绩同比下滑48.9%。毫无疑问,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老将们和他们所管理的上市公司在后市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老将们多年来在商场中积累的经验或许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5人!50岁之后才开始创业

在当今“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很多人已经或是正在准备加入创业大军的行列。一些年轻人更是认为“现在不创业,等到老了后悔也来不及了”。然而记者却发现,在上述58位年逾古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当中,竟然有5人是在50岁之后才进行创业,并最终带领各自的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充分说明创业不分早晚,关键是要打好基础,在创业时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和市场定位。

今年已经78岁的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家,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的是,尹明善是在54岁时才进行创业。1992年,54岁的尹明善注册成立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开启了创业之旅。仅仅用了10年时间,尹明善就带领日后更名为力帆的公司登上了行业的顶峰,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称赞说:“尹明善是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

2000年,已经55岁的游志胜在四川大学校领导的游说之下牵头成立了川大智胜,游志胜的创业之路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2008年,作为国内空中交通和地面交通管理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软件和重大装备供应商,川大智胜在游志胜的带领下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四川高校第一股。

一直从事电源设备,包括特种电源这方面研究的威海广泰董事长李光太决定创业时恰逢知年命之年,他当初创业的初衷主要是想打破国外企业对特种电源的垄断。或许李光太自己也没有想到,威海广泰会发展得如此迅猛,企业规模越做越大,现在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空港设备制造企业。

1999年,在长沙成立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时,何清华已经53岁。据国内媒体报道,正是在何清华的亲自主持下,山河智能的技术创新才能完成攻关。正是何清华的这些技术创新,使山河智能高起点起步,成为一个真正靠自主创新技术发展起来的企业。

同样选择在50岁之后创业的还有国祯环保的董事长李炜。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炜弃政从商,先后创办安徽国祯电器公司、安徽国祯实业有限公司,并在1990年代中期初步环保产业,最终于2000年强势进入这个产业,并最终成为行业内的一流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向钱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