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走低 基金“火线”调整估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6-12-15 08:2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创业板指更是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部分重仓创业板的公募基金受此拖累,只得纷纷调整旗下股票估值方法,将当日收盘价格法改为指数收益法。存量资金配置于创业板的仓位还很高,大盘股还是相对优于小盘股。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沪指最终以绿盘报收,深成指及创业板指表现更差,其中创业板指更是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部分重仓创业板的公募基金受此拖累,只得纷纷调整旗下股票估值方法,将当日收盘价格法改为指数收益法。广发证券表示,存量资金配置于创业板的仓位还很高,大盘股还是相对优于小盘股。

调整估值方法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140.8点,跌0.45%,成交2192.1亿元;深成指报10232.82点,跌0.96%,成交2497.3亿元;创业板指报1963.08点,跌1.11%,成交599.22亿元;57股(含ST股)涨停,4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4689.4亿元(上一交易日4579.9亿元)。沪股通全天净流入1.26亿元,深股通全天净流入8.74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基金市场中,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12月平均单月回报为-4.03%;成长型基金12月平均单月回报为-4.66%。

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净值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只基金,12月净值下降14.83%。从该基金三季报的重仓持股情况看,重仓的十只股票均属创业板。该基金在13日发布公告,12月12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估值。

而12月以来,基金调整估值方法的频率更是大幅上升,有的基金甚至在一个月内连发四次估值调整公告,要么是对所投单只或者个别重仓股的估值进行调整;要么是调整估值方法,将旗下所有或者部分基金的估值方法改为指数收益法。另外,在部分公告中,还特别提到:“上述股票的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指数收益法的具体方式为在估值日,以公开发布的相应行业指数的日收益率作为该股票的收益率。根据此收益率计算该股票当日的公允价值。据悉,目前在指数收益法中,业内普遍采用的指数为AMAC(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行业指数。

一般说来,基金调整估值其实算是正常情况,因为要保持估值的一致性,一般一个公司只要有一只基金碰到这种情况,整个公司的基金都要采取相同的估值价格。往往基金所持股票在停牌之后,担心其复牌时会出现暴涨,而有投资者申购基金试图套利,基金公司便会上调对该股票的估值。这是基金调整估值的主要方式。

但从目前来看,此次估值调整,若是按照指数收益法来调整,基金公司则都是下调对所持股票的估值。例如多只持有成长股龙头乐视网的基金,均在近日宣布将估值方法调整为指数收益法,据了解,从12月7日至12月12日,乐视网停牌期间的4个交易日内,乐视网所属的AMAC信息行业指数累计下跌6.62%,意味着持仓乐视网的基金将按照这一指数跌幅对乐视网估值进行下调。

风格切换暂难出现

国信金融报告认为,根据RPS市场强弱指标,对各指数单向波动差值均线信号观察,近期市场大幅下跌,但风格依然明显,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跌幅显著大于沪深300等主板指数。目前的RPS也出现分化,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RPS依然维持在60%以上,而深成指、中小创等创了新低,RPS极小,因此深成指信号转空,而中小创、中证500等指数维持看空。

广发证券表示,在风格上,虽然周三创业板跌幅远大于主板,且创业板相对主板的相对估值已经回到本轮牛市启动之前的水平,但考虑到市场“游戏规则”已经被资本的力量改变,且存量资金配置于创业板的仓位还很高,因此认为仍然不会发生“风格转换”,大盘股还是相对优于小盘股。

记者了解到,许多基金公司对后市的判断出现动摇。有公司原本计划在近期大力推广创业板主题基金,强调要从现在起重视成长股机会。但创业板指连创新低让该公司不得不临时调整了计划,选择“避避风头”。

对近期的股市行情,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十分无奈。据悉,有基金公司因为今年不看好股市,都没有发行偏股型基金;而出于对明年行情的乐观看法,该公司开始筹备在明年中期发行新的偏股型基金。但现在看来,明年年中不一定是好时机。“都已经审批通过了,不发也不行,不能超过6个月的时间。”上述人士说。

从今年来看,A股行情不好做,创业板更是表现疲软,一些主投创业板的基金净值一跌再跌。据上述人士透露,如果业绩表现太差,这些产品有可能之后会转型成混合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