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资看好“南下”风口:港股或将上演“举牌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资举牌潮风险不断发酵,不但举牌概念股哀鸿遍野,出现连续的下跌,而且举牌“大户”也受到管理层的关注。12月6日,保监会检查组已经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

随着A股投资监管趋严,有分析认为,港股或成为险资的下一个战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2月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投资港股,对缓解资产配置压力、提升投资收益、拓宽境外投资渠道等具有重要意义;港股通对保险资金在A股的配置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对港股估值洼地的投资流入,有助于形成A股的估值中枢,稳定A股市场。

港股估值位于30年低点

香港联合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巴曙松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国际化程度较低,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限制是15%,而保险公司加总起来对外投资比例,去年的数字是2.02%。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以及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推进,险资在港股市场上演“举牌潮”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低估值的蓝筹股。

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目前恒生指数市净率已低于199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处于近30年最低位,今年初甚至一度集体破净,因此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相较沪深两市,港股具有较高分红水平,目前恒生指数平均股息率在3.5%左右,而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7%。此外,年底美元加息预期明确,在美元升值概率较大的情况下,挂钩美元的港币资产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投资港股可以对冲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

“放开港股通投资,意味着增加了投资香港市场的新渠道,对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来说,增加了灵活性和选择面,尤其是有助于缓解目前QDII额度紧张的局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海外资产配置是进行资产负债匹配、资产组合管理重要的一环,意义重大。

该人士表示,投资港股有三大好处:第一,有利于缓解资产配置压力,分散投资风险。一方面,国内市场的资产配置荒突出,权益市场走低,A股持续低位运行;另一方面,境外权益市场,如港股市场,能够提供较高的收益水平。第二,有利于拓宽境外投资渠道。当前形势下,境外投资已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主要方向之一,但是当前保险资金出境难度还比较大,相比其他资金出境方式,沪港通、深港通具有使用灵活、成本较低、无需新增审批等优势。第三则是上述已经提到的低估值优势。

不会分流A股资金

深港通的开通,对于是否会分流险资在国内证券市场的资金,一直是A股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

对于此问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不用担心。他解释称:“港股通对保险资金在A股的配置影响可以忽略不计。2016年1-10月,实现保费收入2.7万亿元,总资产达到14.8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资金达到12.9万亿元。”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约1.83万亿元,占比14.42%。港股通相较于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中的权益投资规模占比较小,因此采取港股通进行港股配置,不会影响保险资金在A股的配置,更不会对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形成冲击。考虑到2016年新增的3万亿元保费及存款到期的配置安排,这些余额根本不足以满足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

对港股估值洼地的投资流入,有助于形成A股的估值中枢,稳定A股市场。由于美元升息预期带来的升值压力,在港外资撤离新兴市场;而受制于外汇管理,内地资金无法自由投资香港市场,使香港市场处于明显的估值洼地。香港股票市场的下跌,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价中枢,对A股也造成相应的影响,因此,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港股,可以在提振中资背景上市公司股价的同时,进而缩小A/H股溢价比率,有利于稳定股价中枢,对A股市场股价提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