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海人寿增持至4.13% 格力半月大涨近四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对于格力电器(000651.SZ)来说,2016年似乎流年不利。

在历经领军人物董明珠与机构投资者交恶、拟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被股东大会否决后,年度最后一个月,“野蛮人”前海人寿正试图敲开格力电器的大门。

据格力电器披露,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已经仅次于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格力集团)、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海担保).

在前海人寿增持消息催化的影响下,12月1日开盘,格力电器高开高走,收报30.59元,涨幅达7.45%。同时,成交量也随之大增,全天成交额冲至年度最高146.12亿元,与此对比,10月份以来格力电器平均日成交额仅为27亿元。

“对于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的目的和下一步计划,公司目前无更多信息可以披露。”12月1日,前海人寿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尽管前海人寿增持目的尚不明确,但前有万科A(000002.SZ)与南玻A(000012.SZ)事件余波未了,格力电器或已开始抵抗行动。公开信息显示,就在前海人寿大举吸筹格力电器的同时,格力电器董事望靖东和徐自发也在大量买入格力电器。

事实上,在格力电器宣布终止收购珠海银隆并复牌后,股价便出人意料地扶摇直上。自11月17日复牌至今,格力电器的股价涨幅达到36.56%。

目前来看,这轮股价上涨背后的推手,与前海人寿的大举吸筹密不可分。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信息,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升至4.13%。以格力电器总股本60.16亿股推算,前海人寿在此期间增持股份数量约为1.89亿股,动用资金量近50亿元。

11月28日,中金公司研报就指出,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提出理由有三:第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第二,若格力成功收购珠海银隆,则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而目前该障碍被消除;第三,从万科被举牌可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野蛮人”。

而除了财务、持股比例等方面的因素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郑志刚认为,格力电器、万科A、南玻A等公司被举牌还因为其国有股东方的模糊态度。

“这些公司有共性,就是都由国企改制而来,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企股东的态度并不明朗。比如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南玻的股东北方工业公司,是要进还是要退,态度极其模糊。这也是被激进险资作为举牌对象的重要原因。”郑志刚说。

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尚未发声,但某些管理层已经开始有所行动。就在前海人寿大举吸筹期间,公司副总裁望靖东合计买入15.58万股,增持金额为380.7万元。董事徐自发及其亲属合计买入77.48万股,增持金额为2047万元。

“前海人寿没有与公司沟通,目前也不知道其增持意图,公司会根据其意图决定下一步行动。”12月1日格力电器市场部总监陈自立告诉记者。

对于前海人寿的增持后是做财务投资者还是会谋求更大影响力,郑志刚认为,这还需要时间观察,不排除是财务投资者,但其动机也可能随着事态变化而变化。

“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前海人寿已是第三大股东,新进大股东与实力企业家的矛盾碰撞是必然的。”郑志刚认为,“这就要求股东和管理层之间应该确立好界限,管理层应该做好企业的经营,而前海人寿是金融资本,并无管理企业经验,不要动辄干涉企业经营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前海人寿-聚富产品、前海人寿-万能险产品以及前海人寿公司,已经合计持有53只上市公司股份(未剔除重复),其中,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股数量最多,达34只,较上期增长6只。前海人寿-海利年年目前持股比例超过5%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南玻A、中炬高新(600872.SH)、南宁百货(600712.SH)、韶能股份(000601.SZ)、明星电力(600101.SH)。

“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如此激进,与其投资风格和战略相关,应该是希望短期内迅速做大资产和规模,通过卖万能险等理财产品吸引客户,那么资金投向只能选择激进的股市。”一位大型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我个人认为,寿险公司还是应该立足于为客户提供保障类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