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飞乐音响10亿跨国并购成效待显:左手收购 右手剥离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1-13 10: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飞乐音响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今年年初,照明企业飞乐音响(600651.SH)“砸金”逾10亿元,完成对世界老牌照明巨头喜万年的收购。但轰轰烈烈的跨国并购,成效还有待观察。

从飞乐音响三季报业绩来看,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四成多。

这厢是跨国并购成效尚不明,那厢是公司又急抛利润“奶牛”汽车照明资产——上海圣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阑实业”)。飞乐音响对外解释,转让圣阑实业乃为集中优势资源向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领域发展。不过,在外界投资者看来,则觉得有些可惜。

针对公司三季报业绩情况以及出售圣阑实业的疑问,近日,记者向飞乐音响董秘办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之际,未获回复。

跨国并购成效待显

飞乐音响前身系上海飞乐音响公司。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的股份制上市企业,自1990年上市后,飞乐音响主营业务几经转换。直到2008年起,公司才逐渐向照明行业转型,其目前的主营业务囊括了光源电器及灯具类产品生产及销售、音响类产品的销售及工程服务、照明设备安装工程等。

在整个照明行业中,飞乐音响属于第二梯队企业。

据飞乐音响近期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4亿元,同比增长6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则同比下滑43.84%。

而飞乐音响的这份业绩是建立在并购世界老牌照明巨头喜万年的基础上的。

去年12月,飞乐音响对外宣布,拟以现金1.488欧元(折合人民币10.5亿元)并购喜万年集团80%股份。喜万年是欧洲地区和中东亚地区最主要的灯具制造商之一,整体市场份额达5.2%。当时,飞乐音响表示,收购喜万年后,公司将拥有喜万年产品品牌、销售渠道和生产基地,有利于公司快速进入欧洲、美洲和其他亚洲国家市场。

该收购堪称是“速战速决”,已在今年1月份完成交割。

从目前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飞乐音响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皆较上期金额同比攀升了57%、283%、75%、60%。公司解释称,这源于收购喜万年公司,合并范围变动所致。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飞乐音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13.58亿元,较上期同比下降163%。公司的解释是:“收购喜万年公司合并范围变动以及公司承接大量照明工程项目且工程项目资金回笼速度相对较慢导致。”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飞乐音响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6亿元,同比下降683%,公司表示本期减少系收购喜万年公司支付股权价款导致。

不过,飞乐音响三季报并没有披露喜万年具体的盈利数据。

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话,今年上半年,喜万年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幅度或有限。

上海飞乐投资为飞乐音响的全资子公司,为飞乐音响公司统一的海外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其也控股着喜万年。飞乐音响中报数据显示,上海飞乐投资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65万元,净利润为906万元。相比飞乐音响上半年5562.37万元的净利润,上海飞乐投资还贡献不到一成的净利润。

针对喜万年目前的盈利状况,记者进一步向公司董秘办采访,但截至发稿之际,未获回复。

LEDinside分析部总监王飞对记者表示:“喜万年素有‘小欧司朗’之称,飞乐音响进行收购,看重的是它的品牌价值以及渠道布局优势等,而这些优势不是短期内就可以体现的。总体上看,飞乐音响的这起收购应该是物有所值。”

剥离利润“奶牛”

“砸重金”并购喜万年且利润未出现增厚的背景之下,飞乐音响近期的一起剥离汽车照明资产之举,则引发市场质疑。

今年9月14日,飞乐音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7.5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持有的圣阑实业100%股权。接盘方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仪电集团。截至记者发稿之际,飞乐音响尚未进一步披露转让进展。

飞乐音响表示,转让的目的是为集中优势资源向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领域发展。

“公司自2014年重组以来,由传统的照明产品生产商逐步向提供智慧城市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公司细分市场及产品技术与圣阑实业所在的汽车照明和汽车电子行业存在较大差异,随着国内公司战略目标转移,预计未来可以给予圣阑实业在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支持将不能满足圣阑公司发展所需,两者之间的协同效应也将日趋降低。”飞乐音响这样解释称。

圣阑实业的剥离,的确一次性可以给上市公司带来丰厚现金。但对未来上市公司影响,仍需权衡。从飞乐音响的历年报表数据来看,圣阑实业称得上是上市公司的“利润奶牛”。

追朔历史,早年在聚焦绿色照明产业的发展战略之下,飞乐音响对市场进行细分,确定了将汽车LED照明业务纳入公司的目标市场范围,由此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5年分3次收购圣阑实业股权。截至2015年7月时,该公司已成为飞乐音响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圣阑实业主要从事汽车用OSRAM光源销售和汽车用LED线路板模组、汽车电子模块的设计、生产和制造。

纵观近几年数据,圣阑实业的盈利不仅表现稳定,而且持续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盈利支撑。如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这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491.19万元、4095万元、5114万元、51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3.4%、17.30%、24.9%、0.88%,其净利润在飞乐音响整体净利润占比分别为33.23%、71.29%、79.13%、13.74%。

再如今年上半年,圣阑实业的净利润仍有3186万元,同比增长52%,也给飞乐音响贡献了近一半的净利润。

在东方财富股吧中,有股民就惋惜飞乐音响剥离上述这块资产。“圣阑实业是飞乐音响的一块优质资产,利润在逐年提高。如果没有好的资产注入应该保留。除非价格较好又急需用钱才可考虑卖出。”有股民这样提出疑惑。

针对上述疑惑,记者也向飞乐音响董秘办咨询,但未获回复。

“圣阑实业主要从事的是汽车照明模组,这块主要介于LED封装与车灯中间环节,现在很多封装厂直接包揽了这个环节,这对单纯的模组厂而言,处境有些尴尬。圣阑实业的汽车照明与飞乐音响的通用照明之间的供应商、客户群体皆不一样。飞乐音响从产业协调考虑选择剥离,有一定合理之处。”从事汽车照明行业研究分析师王婷则这样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