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地方银行A股股东显现众多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08 14:3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银行A股股东显现众多上市公司 华泰证券持股江苏银行的市值已增长近52亿元)

多年的停滞不前,是为了如今最有力的爆发。

虽然长达近6年时间银行A股IPO都没有进展,但今年中期以来的几个月时间,A股上市银行队伍就以井喷的速度大幅扩容:江苏银行等6家城商行、农商行相继密集登陆A股市场。多家银行连续冲击A股IPO的成功,也使得这些银行的股东终于等来了收获的季节。

虽然9年前城商行上市之时普通员工股东一夜变身千万富翁、亿万富翁的财富神话难再上演,但是对于那些早已入驻拟上市银行股东名单,且持股成本较低的股东来说,所参股银行的上市以及随后的股价大涨,终于让以往期盼的“上市红利”变得可计量。

尽管这些股东所持有的股权都有着最高达36个月的禁售期,但由于新银行上市后普遍股价大幅攀升,一些持股成本较低且持股数量较多的股东账面浮盈已达数十亿元。例如,江苏银行第三大股东华泰证券持有江苏银行6.4亿股股份,按照江苏银行目前的股价计算,华泰证券的持股市值增长了近52亿元。

股东苦守多年

浮盈最高达数十亿元

自2010年起,沪深两市已有6年时间未见新银行股的身影,而距地方银行上一次登陆A股时间更是长达9年。多年的等待随着江苏银行今年8月初的上市而被打破,此后贵阳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以及杭州银行短期内接连上市,使得上市银行数量猛增至22家。A股上市银行多年后的成功破冰,让那些早已先期“潜伏”于股东榜中的上市公司欣喜不已,在每年获得不错的股权投资收益的同时,参股银行上市后带来的大幅增值的良机终于来到了眼前。

除了一些在上市银行设立之初即已入主的上市公司外,近几年,在筹备冲击A股的同时,为了应对快速增加的资本消耗,地方银行纷纷展开了多轮的增资扩股,一些上市公司得以参股。上市公司近年来参股金融机构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而参股银行更是成为了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首选目标。这些上市公司纷纷以“真金白银”参股银行,这当中除了银行业的稳定高利润回报外,更为吸引它们的则是所参股银行一旦上市带来的大“红包”。

一些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东均在其公告中直言:除了银行连续多年送股分红,投资回报效益良好外,更看重的是这些银行未来上市的战略规划,以及一旦成功上市将为公司带来更为可观的投资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银行盈利能力的稳定增长确实让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收获颇丰,而随着近年来银行告别“躺着挣钱”的时代,单纯的参股分红已然不再成为重要因素。在地方银行重返A股之路打开后,持有这些银行股权的上市公司的这笔投资将大幅增值。由于大多数上市公司进入银行较早,当初的参股价格与现今的行情已不可同日而语。

其实早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2007年上市时,参股银行的南京高科、雅戈尔、杉杉股份等上市公司就曾受到二级市场关注。如今随着新上市银行持续增加,其股东也看到了投资大幅增值的可能。记者查阅多家银行股东名单发现,由于所在银行上市后股价飙升,单个股东的浮盈最高可达数十亿元。

以江苏银行第三大股东华泰证券为例,其所持有的江苏银行6.4亿股股份,已使其在江苏银行身上获得的持股市值增加达约52亿元。早在江苏银行成立之初,华泰证券就已成为该行股东,根据华泰证券披露的数据显示,其对江苏银行的初始投资额仅13亿元,而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这笔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目前达64.83亿元。

上市公司缘何敢以“真金白银”参股银行?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看好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成长机会和未来股权的升值空间,是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城商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的主要原因。上市公司热衷于获得银行股权,一方面是城商行上市预期使然,一旦参股行上市,投资收益自然不菲;另一方面,在当前利率管制的情况下,银行业稳定的利润回报仍高于其他行业。而地方银行所面临的资本金不足问题,恰恰为这些上市公司提供了投资入股的机会。因此。在地方银行一次次增发时,几乎总能看到上市公司的身影。

新上市银行

不少股东出自上市公司

短短三个月时间,沪深两市上市银行家数已增至22家,其中新上市银行有6家。虽然根据规定,新上市公司的股东都有一定期限的锁定期,但这些银行的顺利登陆A股,无疑让其股东们的荷包丰收。梳理这些银行股东名单不难发现,在其公布的大股东名单中,江苏银行的股东无疑是大赢家。该行披露的持股数量较大的股东名单中,不但上市公司股东众多,且合计持股比例也同样很高。

江苏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大股东持股较为集中,披露的前14名股东合计持有该行股份超过原股份总额的51%,包括上市公司华泰证券 、华西股份 、宁沪高速、苏宁云商等。其中,华泰证券的持股占比(发行上市前)高达6.16%,位列第三大股东。此外,凤凰传媒控股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持有江苏银行8.9亿股,占比达8.57%;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持有江苏银行3.5亿股,占比达3.37%。而黑牡丹 、苏州高新、金智科技 、红豆集团(红豆股份控股股东)等上市公司也分别参与了江苏银行几年来的增资扩股并持有江苏银行不同数量的股份。

另一家上市的城商行贵阳银行截至2014年6月份的大股东名单中包括上市公司中天城投、海特高新,分别持有贵阳银行(发行上市前)1.63%、1.61%的股份。此外,神奇制药控股股东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则持有该行3.98%的股份,贵州茅台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贵阳银行2.22%股份;黔轮胎A和振华科技也分别持有贵阳银行585万股股权。

杭州银行披露,中国人寿持有该行发行前股份1.45亿股,百大集团持有1500万股,杭州解百持有600万股,嘉凯城持有500万股。此外,上市公司中国太保旗下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还持有杭州银行1.2亿股股份。

在常熟银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有7家是民企,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持有该行1.52亿股,约占该行股权比例10%,风范股份持有2082.96万股,约占1.37%。无锡银行前十名股东名单中虽然没有上市公司的身影,但却有红豆股份关联企业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与红豆股份同一控股股东),其为该行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4.99%。同样,在江阴银行之中,海澜之家控股股东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行4615万股,占该行总股本3.70%;法尔胜关联企业江阴法尔胜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为同一控制人)持有该行2.91%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