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威股份“渔光一体”检测 “光伏”之旅难成股价爆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11-07 09:2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妖股横行的时间节点,缘何一些有概念的股票掀不起k线的波澜?

目前,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刚刚结束,通威股份(600438.SH)三季报也在披露截至日前发布,这也是公司完成布局光伏产业,打造双主业后首个定期报告,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层面都出现了不小的增长。

但尽管如此,通威股份的股价并未出现明显的波动。事实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从通威股份首次完成注入光伏产业开始到目前,其股价波动始终维持在5元到7元的区间内。

实际上,面对上市公司跨界转型这一热点,曾经有诸多案例引爆市场关注,包括世纪华通(002602.SZ),新潮能源(600777.SH)等股票,均是因为转型概念引发一轮妖股行情。

也因此,通威股份进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样本研究序列中。

单季业绩爆发超上半年

根据通威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97亿元,同比增长9.52%,同时,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属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56.69%。

这一数据相比半年报可谓大幅提高。通威股份的半年报中公司实现营收69.6亿元,归属净利润为2.31亿元。

由此,通威股份第三季度单季贡献的营业收入高达87.36亿,归属净利润则为6.7亿元。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数据远超上半年。

实际上作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究三季度转型个股的业绩中,部分个股转型成绩单并不甚突出,但是二级市场的追捧却要浓厚得多。

例如茂业通信(000889),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但从重大资产收购完成至今公司股价突飞猛涨幅接近50%。

记者查阅对比了前后两份定期报告后发现,尽管遭遇洪水灾害的影响,通威股份原有的水产饲料业务贡献稳定增长,但真正让通威股份第三季度单季业绩爆发的正是其今年以来逐步完善的光伏产业。

在今年1月份,通威股份完成了对从事多晶硅业务的永祥股份和从事光伏电站建设及运营业务通威新能源的收购。而今年9月底,通威股份再次完成了布局光伏产业的第二笔大型资产收购,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通威股份将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纳至麾下”。

至此,通威股份快速完成了对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并购整合。第三季度,光伏产业链也在财务数据上有所贡献,同时也确定了双主业并行的局面。

华泰证券弓永峰指出,上半年光伏行业抢装带来对组件和电池片需求的提升,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正是受益于公司完成对通威太阳能的收购,业绩并表带来的影响。

“常年以来上市公司跨界新主业通常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现有主业面临大行业瓶颈或行业衰退,另一种便是跟风炒作,如最开始的疯狂购买矿产,到近几年跨界影视,娱乐等文化产业。但通威股份实际上是有别于上述两种的情况,跨界光伏仅仅是对上市公司平台而已,实际上通威股份的母公司通威集团早在2007年前后就已经投身于光伏行业。”北京一位大型私募机构的人士讲道。

11月4日,公司董事长刘汉元在电话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释疑,“当时公司上市之后,有关水产饲料的资产悉数置入上市公司层面,当时的通威集团需要找到另一个发展的方向,因此就开始涉足化工领域,随后也正式布局光伏产业。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此前通威股份是水产饲料单主业,但从集团层面来看,这几年一直是光伏和渔业两条主线并行,如今光伏产业也悉数装入上市公司层面。”

双主业故事难讲?

业内人士指出,双主业的结构模式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过,如果第二主业不能站稳脚跟,则可能反过来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禾盛新材的案例尚在眼前,收购金英马跨界并购后形成的'‘双主业’往往缺乏协同效应,后期整合难度较大,甚至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地雷。因此我们往往对双主业的公司比较谨慎。”前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但对于通威股份的双主业模式来说,长城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王建虎便指出,公司目前已完成对多晶硅、光伏发电产业的收购,并在逐步打造、完善光伏产业链上的其他产业。未来公司将以“渔光一体”、农户屋顶分布式电站等商业模式为差异化竞争特点,带动饲料、光伏新能源两大产业的协同发展。

正如王建虎所言,农业以及光伏双主业并行并不是通威股份最终的诉求,通威股份希望将渔业同光伏进行协同交叉,这便是“渔光一体”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渔光一体”项目恰好能够成为连接通威股份旗下两大传统产业的桥梁。自2006年通威股份开始切入新能源领域为开始,经过10年在“光伏+农业”领域的探索与布局。随着光伏产业布局逐步完善,通威股份目前已正式打通“水产和光伏”两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通过“渔光一体”的创新模式将两个产业进行了融合,实现了产业协同发展。

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也向记者解释道:“渔光一体,不是将两个产业简单相加,而是借助光伏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充分节约利用好土地资源,最终不仅节约了资源,还达到了环境可控,食品安全也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养殖的标准化、智能化,使得渔业设施的升级持续推进,进而实现水产品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

另外,招商证券研究员周莎也指出:“我国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的发展遭遇了可利用土地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东部等人口稠密地区,从多产结合的思路出发,分布式光伏已衍生出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多种模式,不仅充分利用闲置空间,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更使得产业增值、农民增收。”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阔的水面资源则使得“渔光一体”成为非占用土地分布式光伏电站未来的主要发展形式之一。而这也有望成为通威股份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