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6家上市公司资不抵债 300多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矫月 2016-11-01 09:3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16家上市公司资不抵债 300多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

随着三季报的收官,A股上市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一览无遗,同时,部分存在隐忧的上市公司也显露出来。尤其是有部分上市公司负债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有些公司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出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前三季度,2952家上市公司中,有104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过50%。其中,有365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一般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比较合理,也就是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为1:1。而一旦资产负债率超过70%“警戒线”则说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过高的危险。”

16公司资不抵债

重组成脱身“良药”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过50%的话就相当于开始示警,而过70%的话则显示出危机,那么如果资产负债率过100%的话,则代表公司已经开始资不抵债了。

据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在2952家上市公司中,有104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其中,有365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另有*ST舜船、*ST川化、*ST云维、*ST生物、中国嘉陵、河池化工等16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在上述16家资不抵债的公司中,*ST舜船和*ST川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0.89%和209.01%。

根据重整计划显示,截至2016年9月6日,*ST舜船共有17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88.47亿元。为了处理这些债务,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3.870379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5.2亿股。上述转增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用于根据本重整计划的规定进行分配和处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ST舜船目前正等待证监会关于重组方案的裁定书。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公司重组顺利的话,明年将有望保壳成功。

无独有偶,正在重整过程中的*ST川化与*ST舜船“以股还债”的路子如出一辙。

据*ST川化在深交所披露《重整草案》显示,公司计划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转增的8亿股将不向现有股东分配,而用于出售。

*ST川化这次出资人权益调整的范围为全体股东,转增方案为“每10股转增17.02股”。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公司现在的总股本为4.7亿股来计算,转增之后,公司的总股本将暴增至12.7亿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ST川化对接盘方的要求非常之高,在要求接盘方必须承诺注入资产,使上市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并满足2017年申请恢复上市各项要求的同时,还要求2017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低于3.15亿元、3.5亿元,若未实现,接盘方必须用现金补足。

在如此高要求之下,*ST川化迎来了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百合正信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聚兴瑞隆商务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3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担任川化股份重整投资人。根据该投资人提交的遴选文件,其受让川化股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的均价为4.30232元/股。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16家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属于ST公司。而作为不是ST公司的中国嘉陵在主业不振,业绩出现连续亏损危机的同时,也站在了悬崖边上。

作为中国最早的摩托车企业,中国嘉陵曾经辉煌一时,但后来逐步走向衰落。2015年报中,中国嘉陵仅获10亿元出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1.6亿元。而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并无好转,净利润持续报亏1.23亿元。

有分析人士称,今年整个行情都不好,而按照规定,连续两年利润亏损将被实施ST警示,中国嘉陵被ST的几率很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摩托车全行业产销量下滑率均在10%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已经资不抵债的中国嘉陵早已有“卖壳”的打算,而龙光地产也希望能够通过中国嘉陵的壳回归A股,但该计划最终因遭遇史上最严重组新政而夭折。

煤钢价格持续上涨

谨防资产负债率逆势回升

从行业方面来看,煤炭和钢铁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在2016年也有上升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在32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4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其中,有13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ST八钢资产负债率高达108.22%;*ST韶钢、重庆钢铁和西宁特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8.48%、96.23%和94.52%。

有钢铁行业分析师表示,1月份至8月份,钢铁行业负债率为66.98%,比去年同期的66.47%略有上升。从数字看,钢铁业负债虽然同比减少,但总资产减少幅度更大,导致负债率上升。

有内人士分析,资产负债率上升有可能与处置不良资产或者去产能产生资产核销等因素有关。

据了解,随着去产能的推进,近期钢铁煤炭价格持续回升。1月份至9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5.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7倍。从单月数据来看,9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同期的亏损14.6亿元,转为盈利151.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华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