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泰君安:千呼万唤,配售电改革核心文件落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论:随着配售电改革核心配套文件的落地,增量配电网项目投资进度将大幅提升,PPP模式有望推广,售电市场能者得之。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具备配电网节能业务先发优势的涪陵电力;配售电受益标的京能电力、申能股份、国投电力等发电企业具有园区资源优势,广安爱众、桂东电力、郴电国际等地方小电网凭借配网运营经验有望实现异地扩张。

事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10 月11 日联合发布《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提出规划引领、竞争开放、权责对等、创新机制四大基本原则,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售电市场投资。

优胜劣汰,激发售电市场活力。《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规定了售电公司准入条件、准入程序、退出方式等重点内容。《办法》将售电公司分为一般售电公司与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后者不仅具有保底供电义务并且还承担配电区域内电费收取和结算业务。

2016 年初以来,随着售电侧改革的持续升温各地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已经成立超过1000 家售电公司,其中大多数售电公司尚未实际开展售电业务。随着售电市场的不断推进,计划交易电量比例的持续下降,未来售电侧竞争将逐步加剧。届时会有部分售电公司淘汰出局,同时新的参与者也将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办法》的出台为售电企业的进入与退出提供了明确指导,有利于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增强售电市场的活力。

PPP 模式有望在电力投资中推广。《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明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增量配电网,提出未来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加速放开配电网业务。我们看到,国家层面对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投资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继9 月发改委鼓励社会资本申报100 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之后,此次《办法》的出台更从制度层面为社会资本做了背书。我们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配电网投资缺口较大,未来PPP 模式有望在电力投资中得到推广,社会资本可以通过与国有企业合作成立股权多元化的公司,获取增量配电网的运营权,并提供保底用电服务和增值服务。

具有园区资源的发电企业以及具备异地市场开拓能力的地方小电网公司有望成为售电市场弄潮儿。园区型区域电网除了赚取购售电差价外,还可以根据园区企业需求提供能效管理、节能等增值服务。地方小电网有望凭借配电管理、运营经验实现跨区域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西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