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大重组深深房A迁址深圳 构建地产金融3万亿大棋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若与深深房的交易顺利完成,则意味着恒大将其两大核心业务地产和金融都放在了深圳。恒大系目前实际控制或参股A股和H股上市公司已近20家。在港交所的上市平台中国恒大定位是集团控股平台,地产、金融、健康医疗和社区服务等业务都将汇总在中国恒大里。

在金融和社区O2O等新业务扎根深圳后,起家于广州的恒大,也将其核心地产业务注册地迁到了深圳。

伴随这一迁址,恒大还将重组深圳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深深房A。10月9日晚,深深房A发布公告称,其与恒大集团签署了一份重组协议,恒大将分拆地产业务置入深深房,实现在A股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恒大已将其金融、健康医疗、移动互联网社区等业务注册在深圳,并租下后海卓越中心20层楼办公。

若与深深房的交易顺利完成,则意味着恒大通过资产腾挪、重组并购及资本运作,将其两大核心业务地产和金融都放在了深圳。而深圳,也将成为许家印这位地产枭雄的大主场,在此恒大将与万科、中海、招商蛇口等一较高下,逐步实现其总资产3万亿的野心。

恒大式回A

根据中国恒大最新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金额2805.8亿,超越万科,成为新的行业第一。

但与如此巨大的规模不匹配的是,中国恒大的市值不到千亿,远低于在A股的万科,与其他内房股相比也不占优。

今年以来,在万达商业完成退市并拟在A股上市后,同样传出“绯闻”的恒大究竟将选用怎样的方式回A成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点,“恒大概念股”也横空出世。

出乎意料的是,恒大既没有选择控股52%的嘉凯城,也没有选择可能进入控股权争夺战的廊坊发展,而是通过重组深深房的方式实现地产业务上市。

10月9日晚,深深房A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深投控与恒大及其控股股东凯隆置业签署了《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将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则向深深房注入地产资产,在交易完成后,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同时,恒大与深深房约定,自合作协议签署日起7个月内,双方将进行排他性洽谈。在正式协议签署之前恒大可引入总金额约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

在推进重组同时,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状态为迁出广州,时间为2016年9月12日。

而在全国企业信息系统中,其注册地址已于次日变更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这也是恒大金融集团和互联网集团的注册地址。

不过,接近恒大的人士认为,类似长江实业迁册开曼群岛,目前恒大地产只是注册地迁址,地产总部和实体办公是否迁往深圳并不确定,广州的员工也未收到搬迁通知。

重组深深房并迁址深圳,将成为恒大地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意味着,在主业地产领域,恒大要做规模上的绝对第一。

在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饱和,但市场集中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前十大房企市场占有率将达到三到四成,现在恒大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3%。

而在拿下嘉凯城、入股廊坊发展并重组深深房后,恒大拥有了位于京津冀、长三角、广深区域的三家上市公司,并扩大了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这将进一步推动其市占率提升。

夏海钧表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要成为最终的龙头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未来恒大还会并购其它上市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与万达商业直接从港交所退市不同,恒大重组深深房,是业务拆分上市,这并不容易。

穆迪指出,通过此次交易,恒大将新增资本,并减低集团依靠举债推动增长的模式,但仍然要留意交易详情。

恒大表示,由于地产业务平台是中国恒大集团境内附属子公司,根据相关法规,交易需中国恒大集团获得香港联交所关于中国恒大集团分拆上市申请的同意,并豁免其为中国恒大集团股东提供认购深深房股份的机会。

3万亿资产野心

在一系列资本运作背后,许家印到底想干什么?

梳理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过去三年在H股、A股的布局,可以发现其由跨界多元化到收缩战线至地产和金融的脉络。

在经历了几年试错后,许家印将资源重新聚集到地产主业,并大力发展金融。通过“去多元化”,恒大将精力集中在了“地产+金融”的版图扩张之上。

就在国庆节前夕,恒大发布公告称,矿泉水、粮油及乳业等业务将出售给独立第三方,引发市场关注。

恒大内部人士称,出售这部分长期处于亏损的快消业务,能够让公司集中资源发展地产主业及金融业务。

夏海钧在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也透露,集团的业务有可能分拆,形成多个A股和H股上市公司的控股体系;未来的恒大,将主要有两个板块,一个地产,一个金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恒大系目前实际控制或参股A股和H股上市公司已近20家。在港交所的上市平台中国恒大(03333.HK),其定位则是集团控股平台,包括地产、金融以及延伸的健康医疗和社区服务等业务,最终都将汇总在中国恒大里。

根据瑞信测算,假设重组深深房引入总金额300亿占市值的15%计算,未来将会产生一家市值达2000亿的“新”深深房,这将近是恒大现在市值的三倍,也接近时下万科A股市值。

恒大的金融业务这两年同样发展迅猛。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恒大已拥有了保险、银行、资管和支付牌照。

恒大集团2016年半年报显示,自去年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恒大人寿以来,已累计实现保费规模348.9亿元,总资产446亿元。

“要做就做最大的”可以说是许家印的重要情结。而整个恒大系的盘子会有多大?

许家印在今年恒大集团20周年庆典上透露,到2020年,恒大房地产年销售规模目标是超6000亿元,届时整个恒大集团总资产将超3万亿。

在与深深房的重组协议中,恒大也许下了宏愿:承诺将在2017至2019年三年中实现合约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4500亿元、5000亿元和5500亿元;在承诺期内,恒大地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累计达888亿元。

许家印的另一重情结是产融结合。地产主业规模最大化加上保险、金融助力,未来的恒大还将演绎怎样的故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