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马兴田生意经 康美豪赌智慧药房

来源:时代周报 2016-10-11 11: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美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这是一部医药大佬的成长史。

位于广东东南部,潮汕平原西缘的普宁盛产富豪,2015年胡润国内富豪中,共有90名潮汕人上榜,其中普宁籍就有22人。从普宁一路发家崛起的马兴田,即是其中一位。

左手资本运作,右手实业运营。回顾马兴田20多年的创业史,应验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轨迹:依靠白手起家,惯于市场搏杀,依靠优势资源,实现利润最大化,积聚雄厚的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

这造就了马兴田如今的康美药业(600518.SH,以下简称“康美” ),其市值一度突破800亿元,成为华南首屈一指的民营医药巨头。10月10日,康美股价飙红,收涨3.64%。

康美能奠定今日的江湖地位,与马兴田的大胆、魄力分不开,这位根基在普宁的富豪,早在1997年即将康美进行股改,并于2001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此后康美一路高歌猛进,在中药领域抢得先机。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下已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一战略背景下,时代周报记者试图呈现出一位中国富豪耕耘医药产业的新路径。

渗透中药产业链

这是一个跑马圈地的故事。

9月22日,康美与重庆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参与这座西南山城的医药卫生事业和医药产业改革发展。康美董事长马兴田亲赴现场,出席签约仪式。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双方决定在中医药创新研究平台建设、道地药材种苗培育、中药饮片生产、中药配方颗粒及中成药生产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公告称,康美承诺,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加工生产项目、中医药创新研究平台项目投资不低于15亿元,“具体项目投资金额根据后期签署的项目投资协议落实相应投资资金”。

作为中药材行业巨无霸,康美的中药产业链已从田间地头延伸到医院药房及药店等领域,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上至药材种植、药材交易,下至生产开发、终端销售,已基本贯穿中医药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产业,业务渗透中药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

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要求医院中必须设置中医药科室,中药制品亦在地方招标中享受单独定价的优惠政策,中药企业为扩大产能纷纷在各省市跑马圈地。

10月8日,辉立证券分析师范国和表示,(与重庆市的合作)这是康美继与云南、青海两省以及广东普宁市、云南普洱市、广西玉林市、深圳宝安区、广东省怀集县等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再次与重磅地区达成战略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是全国六大老医药工业基地之一,现有中药材种类5832种,中药材总蕴藏量163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近200万亩。

早在2015年8月,康美与青海省达成全面合作后,广西玉林、广东普宁、云南等全国重要中药材工业基地都被其快速收入囊中。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时至今日,康美抢先在全国各地投资建立了50多家涵盖药材种植、中药材交易市场、现代物流中心和产业基地等业务的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与道地药材产地农民合作,在云南、四川、吉林、甘肃等地建立超过5万亩GAP和规范化种植基地。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与重庆的合作,康美延续了一贯的“一揽子”方案的策略,从种植加工、医院药店等多个“节点”深入,用这种方式实现了地方垄断,而一旦有这种深度合作,其他同行要想切入合作,往往难以再入局。

按照此次规划,康美将在重庆市主要药材资源聚集区—南川区,建设1000亩标准化的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以重庆和西南区域道地药材和优势品种为重点,开展中药材研究、良种繁育、种苗培育等。

康美主要落地的南川区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并成为重庆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中药材种源繁育基地和中药材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在具体操作层面,康美拟与重庆国资系统的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共同投资15亿元在重庆市南川区“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康美(南川)生产加工基地”,其中康美出资9.7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金额65%。

事实上,中药材讲究产地,且价格随着气候、产量和供需关系有较大波动,生产企业对于产地的掌控能力,以及对中药材原材料的储存和配送能力极为关键。

“最近这几年,康美基本掌控了全国中药材产业链的大头,几乎成为这一市场规则的制定者。”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不过后续项目推进程度如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角逐市场末端

在大力布局药材前端的同时,康美牢牢把控中药市场的末端。自去年以来,康美一直在打造一个颇为时髦的概念—“智慧药房”。

10月9日,康美智慧药房首个智慧医疗服务区在广东省中医院正式落成。根据康美官网发布的通稿介绍,智慧医疗服务区是智慧药房联合广东省中医院共同推出的一站式智慧医疗服务点,可承接医院各项智慧医疗服务。

“中药饮片存在后期还需要煎煮的问题,使用非常不方便。”东方高圣副总裁兼董秘瞿镕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与康美合作智慧药房的医院通过智慧药房的系统,将患者的电子处方发送至康美,由康美完成药品的调配、中药煎煮与配送,把以前在医院繁杂的取药过程和回家后煎药的麻烦直接简化成“收快递”一样简便。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康美药业的智慧药房始于2015年。这年6月,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广东时,专程来到广州番禺,就康美药业智慧药房进行了调研考察。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智慧药房领域,国内有多家上市公司正抢先布局,如九州通(600998.SH)的智慧中药房等。

据九州通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智慧药房的核心是提供仓储管理、处方调配,处方制剂(煎煮、膏方、制丸、打粉),物流配送服务,“从处方到汤剂,一条龙完整服务”。

而在这一领域,上市公司正在角逐竞赛。如九州通目前在北京、上海、重庆、河南、湖北、甘肃等地的9家智慧药房都进入了正式运营状态。

据康美证券部人士介绍,目前其智慧药房项目在广州、深圳和北京3个城市落地,今年会再扩展上海和重庆,到今年底会有6个城市的布局。而这对主营中药饮片的康美来说,将增强销量。

“智慧药房对中药饮片销售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以深圳中医院为例,康美过去只占中药饮片份额的10%,因为智慧药房的进入,现在已占40%-50%。”瞿镕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智慧药房施行一年多以来,外界并不清楚这一领域的布局对康美销售额有着怎样的贡献,其在公司年报中亦未披露。

“没有(把智慧药房销量带来的业绩)提出来单独核算,还是归到饮片的销售里面,因为它的(销)量还不是很大,而且本身我们开展智慧药房的医院,有一大部分是跟我们之前饮片销售的医院是重叠的。”康美证券部人士告诉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时代周报记者,可能过几年它的(销)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单独列出来。

据康美2016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中药饮片营业收入19.86亿元,同比增长33.71%,“公司继续拓展智慧药房、医院运营、药房托管及医药终端市场等业务渠道,通过产业链各环节业务的协同效应,带动中药饮片业务的增长”。

当然,在智慧药房推进的过程中,亦会遇到颇多阻碍。国内一家大型上市流通企业布局智慧药房业务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在业务推进过程中,面临着很多问题。

比如首先是政策问题,由于智慧药房项目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中药饮片保存在智慧药房的仓库,未进入医疗机构,在流程和药监部门的监管上都是不符合当前政策要求的,面临着账实不符,零货结算,GSP移库等问题。当前,全国只有上海和郑州有相关政策支持智慧药房项目的开展。

此外,第二个瓶颈就是中药饮片普遍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导致业务开展面临恶性竞争,质量差价格便宜的产品更容易销售,品质好价格高反而不受欢迎,“智慧药房提供的是增值服务,核心还是要销售有质量保证的中药饮片,所以在业务上目前也面临着挑战”。上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项目扩张频频

除上述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康美近年来加大了扩张步伐。

9月30日,康美连续发布多项投资公告,其中之一便是收购广东新澳医药有限公司80%的股权,收购总价为人民币6000万元。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在江门地区从事医药配送业务,“本次收购完成,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江门地区药品配送能力”。

此外,康美全资子公司拟出资设立康美医院管理(亳州)有限公司(暂定名,拟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将主要从事医院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同时,康美还花费2300万元,收购深圳市日曼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其增资3500万元人民币。

这一连续的收购和投资,康美似乎是在夯实现有的主业。这家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为核心的企业,业务涵盖西药、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疗服务等。

今年上半年以来,康美不断加大了投资步伐。据其2016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投资总额为15.51亿元,与上年同期3.92亿元相比,增加11.59亿元,增长295.70%。

在持续扩张的情况下,今年7月28日,康美披露与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然而29日便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

上交所称,“你公司近年来,曾发布多项关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但在公告中均声称以上协议为初步的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合作事宜以双方另行签订的合作协议为准,公司将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上交所要求,康美补充披露近一年来,公司所公告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的后续进展情况、合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障碍等,并充分提示风险。

对此,康美一口气披露了自2015年9月以来签署的8项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方包含青海省政府、人保资本、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宝安区政府、星河控股集团、广东怀集县政府、普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云南省政府和中国联通。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康美的回复公告中,就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其清一色的回复是,“项目正常推进中,公司将根据事项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康美在持续经营扩张的情况下,难掩财务隐忧。

2016年上半年报披露,其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借款达到65.995亿元,“短期借款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公司经营规模扩张增加借款所致。”

9月9日,康美公告称,已于近日发行了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总额达到3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已于9月8日划入公司指定账户。虽然短期内融到了这笔巨资,但其期限为270日,兑付日为2017年6月5日,发行利率2.98%。

同样是在9月9日这天,康美大股东康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康美称,康美实业本次股权质押主要是为了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康美实业几乎已全部质押了康美的股权。

康美称,截至该公告日,康美实业共持有公司15.47亿股,占总股本的31.27%。康美实业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为14.4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3.22%。

工商资料显示,康美实业注册资本为1亿元,共有3名股东,马兴田及其夫人许冬瑾合计持有98.50%的股权,其子马文添持有1.50%的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