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汽车:强化超限超载治理 加速重卡业更新换代

来源:东吴证券 2016-09-23 15:2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9月22日,主要重卡公司上涨明显,其中:中国重汽(+4.80%)、威孚高科(+1.98%)、富奥股份(+1.96%)、潍柴动力(+0.33%)。

我们的观点:

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强化,加速老旧车型更新升级。8月18日,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对下一阶段治超提出全面部署以及《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根据新规,自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普及标准货运车型。我们认为,随着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加强,将加速淘汰重卡不合规车型,提升行业景气度。

重卡行业景气回升,预计2016 年行业销量增长15%。受宏观经济放缓、排放升级等政策因素持续影响,2015年重卡销售仅55万辆,回落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考虑宏观经济逐渐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回升以及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加强,我们预计2016年重卡行业恢复性增长至63万辆(同比+15%),仍处于长期均衡销量区间的下限,预计2017年重卡销量仍将维持8-10%左右的增长。

重卡保有量与宏观经济总量保持正相关,重卡长期均衡销量维持在60-80 万辆波动。从国际经验看,长期卡车保有量由经济发展需要决定。2012年以后,尽管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发展转变,重卡保有量增速随之放缓;考虑运输需求的平稳增长,重卡保有量仍跟随宏观经济保持5-8%的“平稳增长”。我们认为,重卡保有量将长期维持500万辆以上,考虑更新周期6-7年及经济周期等因素,重卡销量长期均衡销量维持在60-80万辆区间波动。

行业龙头公司盈利弹性高,关注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1)整车公司竞争格局稳定,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陕汽集团凭借强大的资源配套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公司(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将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和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回升,相关企业向上盈利弹性大,下半年增速显著高于上半年,如潍柴动力(+40%)、中国重汽(+20%)、威孚高科(+10%)。

投资建议:考虑重卡行业景气回升,维持行业“增持”评级。行业主流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地位,如威孚高科、潍柴动力主营业务估值仅2016年12倍左右。关注两类投资机会:1)市场份额提升的整车公司,推荐中国重汽;2)核心零部件公司,推荐潍柴动力,关注威孚高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导致重卡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