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卖房保壳”引热议 A股还有哪些隐身地主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23 13: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卖两套学区房就能保壳”,使得*ST宁通B 一夜间成为A股的热门话题,市场由此发现,卖房竟也成为不少上市公司扭亏及增厚业绩的良方。昨日晚间,云赛智联就公告,将出售上海的一处房地产获得亿元收益。

尽管卖房扮靓业绩只是部分上市公司的权宜之计。但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事实上确实对A股有着极大的影响,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公司,在黄金地段拥有商业网点的百货零售、连锁酒店公司,都是公认的地主,但统计显示,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拥有大量投资性房产,其资产都存在着大幅升值的潜力。

“东边日头西边雨”。就今年半年报看,A股还有不少公司盈利还不够在一线城市买一套房。分析人士指出,调侃之余,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

上市公司卖房赚翻

迅速增值的房产,正在成为上市公司提振业绩的好帮手。昨日,*ST宁通B靠卖学区房来“保壳”的消息一出便迅速引发共鸣,刷爆朋友圈。

*ST宁通B9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②-201、②-202 两套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房产评估价值。公告显示,这两套房产账面价值仅为129.74万元,但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公司持有12年增值16倍。有媒体报道,这两套房属于市重点北京小学本部学区房,每平米售价超过10万。

对比之下,*ST宁通B今年上半年净亏损2111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661万元。作为一家通信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面临被退市的风险。而如果公司能够成功出售上述两套房产,那么上半年的亏损部分将被抹平,保壳成功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无独有偶,就在昨日晚间,又有上市公司公告卖房,并且获益也非常可观。云赛智联9月21日晚间发布关于转让金穗路1398号房地产收入确认的公告。按照会计准则,公司在2016年9月份确认房屋买卖收入(含税)约5.04亿元人民币,扣除账面成本、因交易发生的期间费用和相关税金后,确认实现转让收益约1.86亿元。根据云赛智联的半年报显示,今年年中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073.73万元,不及本次出售房产收益的零头。

上半年亏损1836万元的海航创新也在同日公告,将持有的世纪大道1500号401室与402室办公用房转让给上海熠信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8200万元。公司同时预计税前投资收益人民币约4992万元。

此外,绿庭投资也在9月2日和9月19日公告了两笔出售房产的消息,售价分别为2830万元和2168.98万元。出售资产后,将使公司本期净利润增加约1600万元。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1367.91万元,卖房之后可谓一举扭亏。

谁是A股隐身“地主”

尽管上述卖房产的案例只是公司扮靓业绩的权宜之计,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楼市的持续火爆,确实使得持有更多土地或房产的公司家底更为厚实,这些资产的价值重估,值得投资者关注。

众所周知,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公司,在黄金地段拥有商业网点的百货零售、连锁酒店公司,都是A股的“地主”,前期保险资金大量举牌这两类公司,“房地产资产”就是他们看重的一点。统计还显示,除了上述公司外,A股还有不少公司拥有大量投资性房产(即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其资产增值潜力也不容小觑。

剔除房地产及建筑相关行业,半年报显示,两市共有38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金额超过10亿,其中2家上市公司超过百亿,分别为中国平安和中国银行。

此外,从自有物业来看,上市银行隐藏着巨额的地产资源。有媒体统计,2005年建行H股上市时其自有物业总估值为571.48亿元;2006年工行H股上市时其自有物业总估值为910.53亿元;2006年中行H股上市时其自有物业总估值为727.9亿元;2010年3月末农行的自有物业总估值为960亿元。随着房地产的大幅增值,上述物业的价值的涨幅可想而知。

不过,一般情况下,自有的物业只能按初始购置成本入账,只有股改的时候可以进行一次性重估;投资性物业则能按重估价值计算,因此除非银行将自有物业划转为投资性物业,或者银行被兼并和清算,否则不能直接增厚资产和利润;但从银行的价值来看,这种隐性重估对潜在收益的提升作用巨大。如2010年的时候,宁波银行总部大楼因拆迁而获赔4.05亿元,而该项物业账面价值为5513万元。

统计还显示,上半年共有395家上市公司未能实现盈利,而其中有172家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其中有60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金额超过亏损,也就是说,只要这些公司肯卖房卖地,今年就很有可能成功扭亏。

200余公司半年盈利不抵一套房

“卖房保壳”延伸出的另一个看点是,目前,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半年的净利润都抵不上一线城市的一套小房子。统计显示,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233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其中有39家公司净利润低于200万元,净利润最少的江西长运上半年仅盈利4.75万元。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盈利能力如此低下,这些公司也确实汗颜。

不过,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上述说法,主要是大家调侃“搞实业不如买套房”,但不应该将此作为衡量上市公司质地的唯一标准,需要深入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结合公司所处的行业、自身的发展情况等,例如是否的确在经营实业,是否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或者是前期发展阶段等,“不排除有些公司前几年发展步伐缓慢,但一旦到了收获期就能获得丰厚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