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力源信息“无缝重组”后浪推前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20 08:2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力源信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后浪推前浪的“无缝重组”模式,正在力源信息的“试验田”上悄然发芽。

携26亿重磅重组方案复牌后,力源信息昨日迎来第四个涨停板。力源信息启动这项同业并购的一个特殊背景是,公司前次重组因配套融资问题还迟迟未能完成落地。不难推测,在新一次重组的股价催化之下,力源信息前次重组遭遇的配套融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在前次重组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启动新一轮重组,这样的案例非常罕见。”国金证券并购业务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模式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值得推敲。

根据力源信息的本次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定增+现金”的方式,作价26.3亿元购买赵佳生、赵燕萍、刘萍、华夏人寿持有的武汉帕太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香港帕太及帕太集团100%股权。同时,力源信息拟向高惠谊、清芯民和、海厚泰基金、九泰计划、南京丰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3.15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配套融资的定增发行价均为每股11.03元。

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力源信息本次重组方案的核心设计,是在上市公司停牌期间由标的公司武汉帕太引华夏人寿突击入股,从而大幅稀释了标的公司实控人赵佳生家族的持股比例。与此同时,力源信息实控人赵马克的岳母高惠谊将出资1.2亿元参与配套融资。通过“双管齐下”,可力保赵马克的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从而避开创业板的借壳禁区。

较为罕见的是,力源信息本次重组方案出炉时,公司前次并购还未画上句号,且两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都是华泰联合证券。

回溯公告,去年9月,力源信息披露重组预案,拟以每股13.8元的价格向李文俊、强艳丽发行1304.35万股,并支付现金1.8亿元购买飞腾电子100%股权;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6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另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支付相关中介机构费用。配套融资的定增发行价格将通过询价确定。至去年12月17日,该收购事项取得证监会的核准文件,有效期一年。然而,九个月过去了,标的资产的交割及配套融资至今未实施。

因此,在本次重组方案发布后,深交所向力源信息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至今未能完成前次重组的原因及其后续安排,并追问上市公司在前次重组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推出本次重组方案,是否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力源信息在回复中称,由于前次停牌期间市场经历剧烈波动,潜在的机构投资者参与配套融资的意愿较低。经多次路演及与投资者沟通,上市公司以询价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一事尚难以实施。由于未能完成重组配套融资,上市公司无法及时支付现金对价,因而造成标的公司的股权交割过户仍未实施。力源信息承诺,将在本次重组第二次董事会召开(即发布本次重组草案)前,将收购飞腾电子100%股权的资产交割、配套融资及相关新增股份登记等工作实施完毕。

“询价发行的融资模式与公司股价直接相关,而公司启动重组后的对股价的刺激效果十分明显,客观上可能对前次重组起到推动作用。”有投行人士称:“这种接力重组的模式会存在一定争议及风险,在实际操作中,一般都是前次重组收尾后才会启动新一轮重组。”

股价走势可直观显示重组的威力。力源信息公告拟收购飞腾电子时,其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定增发行价是每股13.8元。在筹划本次重组停牌前一交易日,其股价定格在11.03元。在公告本次重组预案并复牌后,截至昨日,其收盘价已攀升至16.14元。

若再联系到力源信息本次重组备受关注的控股权问题,随着公司股价节节上涨,公司前次重组中配套融资部分的定增发行价也可能水涨船高,认购对象的对应持股量也将随之减少,对公司实控人赵马克的股权稀释作用更小,有利于赵马克稳固控股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源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