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活用多元化资本工具 广东国资改革衔枚疾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了解 2016-09-12 13:4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记者了解,在此轮国资改革中,广东国资秉持市场化的导向,灵活应用定增、杠杆基金、资管计划等多元化资本工具,在资本市场上显得游刃有余,且已对包括民营上市平台在内的部分“壳资源”展开布局。

9月9日,广东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意见》从十一个方面对广东省新一轮国企改革作出细化安排,包括分类推进改革、抓好资本运营、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多个层面。

记者注意到,近日,从常务副省长到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前往多家国资企业调研,激励和督促改革。而《意见》的出炉,意味着此轮广东国企改革完成了动能的积蓄,即将进入大幅提速、全面铺开的阶段。

以借壳等方式推进整体上市

广东省已连续三年将国企改革列为重点改革任务之首。记者注意到,就在《意见》正式出炉前夕,从常务副省长到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曾分别前往多家国资企业调研,力促改革。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密集调研国资企业,一方面传达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精神,另一方面则对企业提出具体改革要求。如8月1日赴广东省建工集团调研,该公司的整体上市已被列入广东国资改革重点任务之一;18日,调研广业公司,提出通过并购重组等办法壮大广业旗下环保业务等要求;22日,调研广东恒健公司,要求提升资本运营能力,恒健公司目前是广东省“国有经济融资平台、国有投资发展平台、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和国有资本运作平台”;29日,调研广东省航运集团,提出通过对外收购兼并、对内整合归并来整合资源、做强主业、发展壮大等要求。

与此同时,广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也深入一线,激励企业推动改革。两个多月前刚刚履新的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便先后赴佛塑科技、广弘控股母公司广东商贸控股集团、广业公司、广东恒健公司调研。

另一方面,证券监管部门也对广东的国资改革高度重视。9月6日,广东省国资委官方网站披露,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前来调研,提出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国资委的全方位合作,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对王红表示,下一步将着力于提高国有资本的资产证券化率,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并继续加强市场化运作。

记者注意到,日前,上交所已正式挂牌了国内首只以地方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ETF——上海国企ETF。而体量规模略次于上海国资的广东国资,也一直是国企改革的主力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62869.49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69.61亿元,利润680.76亿元,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16.51亿元,实现利润108.99亿元。目前,广东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排名全国第二、第三和第一。

“提升资产证券化比例已成为广东省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广证恒生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广东上市国企资产与市值均较小,这与该省国有资产的规模极不匹配。根据广东省提出的证券化率新目标,至2017年,省属企业证券化资产将达近1万亿元,剔除公共事业属性的高速公路、铁路资产后,资产证券化率要达到60%。

最新出台的《意见》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IPO、借壳等方式实现核心业务整体上市。此外,《意见》还明确,要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国资委已对省属企业的国企改革建立了分类考核机制,对于没有在预期时点完成改革目标的企业负责人,将进行一定的处罚;对改革进展超出预期的企业负责人,则将进行适当奖励。

利用“存量”及“增量”上市平台

广东国资体量庞大,但个体分散、上市公司规模不大,反而意味着更多的改革空间。据记者了解,在此轮国资改革中,广东国资秉持市场化的导向,灵活应用定增、杠杆基金、资管计划等多元化资本工具,在资本市场上显得游刃有余,且已对包括民营上市平台在内的部分“壳资源”展开布局。

例如,在原控股股东将所持有的6068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广晟公司后,东江环保于7月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广晟公司发行1.5亿股。待定增计划完成,东江环保将成为继中金岭南、广晟有色、风华高科、佛山照明、国星光电后,广晟公司在A股获得的第六个上市平台。

广东国资旗下驰骋于A股的另一“悍将”是广新公司。自今年5月在增持生益科技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广新公司便流露出要改变生益科技无实际控制人格局的意向,试图与东莞国资委旗下的国弘投资结成一致行动人,凭借双方合计持有的生益科技36.06%股权执掌公司,在被国弘投资婉拒后,广新公司表示,不排除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今年初,广新公司还曾一度举牌TCL集团。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国资还运用了资管计划作为新的布局路径。如记者了解到,出现于粤宏远A半年报股东榜的多个资管计划中,就或许有广东国资的背景。今年以来,粤宏远A受到多只资管计划的关注,有的还贴着举牌线大举建仓。如一季度,中信建投基金健康1号资产管理计划、元达信腾飞1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买入4.99%、4.36%的公司股份;二季度再新进两个资管计划,丰泽盈泰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新宏1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买入4.94%、2.80%的公司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30日,粤宏远A的民营大股东宏远集团的持股比例仅为16.52%。

记者还获悉,在部分A股上市公司目前正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中,也将会有广东国资参与。“我们同时在做两方面准备,一方面积极寻求壳资源,一方面积极运作注入资产,加快资本运作。”广东国资系统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资委正在和相关方面谈判,加快资产注入的进程。

另一方面,根据《意见》,将支持已有上市平台的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方式,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推动有实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对战略性产业的介入,发展优势产业。

如9月2日,广新公司旗下的*ST星湖宣布停牌,公告透露,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此外,南方传媒、广东鸿图也分别于6月6日和4月29日停牌至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