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政策力推大数据创新能力建设 六股受提振

证券之星 2016-08-31 07: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发改委30日发布通知,为提高大数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决定实施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构建大数据领域创新网络。按照计划,未来2年至3年建成一批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为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政策力推大数据创新建设 数据资源成行业核心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与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机构预计,去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24%,呈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18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此次发改委印发大数据专项申报通知,目的在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大数据融合技术率先在相关领域的深度应用,并要求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产业化,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动力支撑。从具体内容来看,在提升基础技术支撑能力方面,要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系统软件分析,以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应用方面,要求建立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医疗教育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中,首次提出建立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求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政府作为大数据的重要应用主体已率先推进。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从服务、监管等方面加快大数据融合。政府部门作为大数据资源的重要拥有者,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无疑为行业发展起到积极引领和推动作用。

从企业层面来看,大数据应用前景广泛,包括对海量数据处理、挖掘应用等,而这些应用又将带动数据存储设备、数据加工等环节的快速发展。虽然目前国内数据库、服务器、存储设备等领域仍是国际巨头占领先优势,但在去IOE和国产化浪潮的推动下,国内基础设施渗透率将提升,为大数据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机构认为,大数据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海量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展示,有助于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数据资源作为行业核心壁垒将成为大数据企业争夺的焦点,拥有基础数据和行业解决方案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将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另外,硬件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安全的相关领域也将受益大数据产业发展。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天玑科技的数据库一体机销售快速增长,已与电信等大中型企业签订多个订单。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数据库云平台一体机去年实现收入2090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已突破3000万元,发展势头较快。北信源主营终端安全管理产品,与中石油、公安体系、国网总部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公司将依托庞大的终端客户群沉淀数据,打造终端大数据系统,帮助用户提升信息安全。另外,公司开发的互联网安全聚合通道产品,已有近两百家客户试用。(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