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自贸区蓝皮书发布:自贸区已成我国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试验田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30 11:2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博士后特华科研工作站及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6)》正式出炉。

《蓝皮书》指出,我国的四大自贸试验区将成为我国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试验田,并有助于协调区域经济发展。

《蓝皮书》称,上海自贸区的影响具有区域联动性。在上海金融、贸易等改革、开放的促进下,整个长三角地区会因为提供更高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而收益颇多。虽然短期内,上海自贸区会对周边城市的优质资源产生虹吸效应,但是,与此同时,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溢出效应,使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布局与分工更趋成熟。因此可以说,自贸区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不谋而合。不仅如此,自贸区的建设也对中国整体经济发挥了撬动作用,特别是在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与提升方面,对包括江浙等核心区,及长江中上游沿线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都将产生影响。

此外,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也同样借助其区位优势,有助于协调其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

广东自贸区地域优势明显,强调粤港澳经济融合,在面向世界的前提下,以港澳地区为依托并服务内地,推动粤港澳区域贸易集成,在金融方面也探索形成粤港澳合作新体制。

天津自贸区不仅承担了北方地区经济试行先锋的职责,还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港口,天津承载了华北地区对外贸易的港口功能。

福建自贸区最大的战略意义是与台湾地区的联系与沟通。通过与台湾地区进行更加密切的经贸合作与安排,使两岸关系得到加强。通过更大范围的对台开放,吸引台商及台湾企业更多参与内地经济发展。福建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与促进两岸产业融合方面具有相当多的优势。通过福建自贸区,不仅可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台开放,海峡两岸通过福建自贸区,开展跨区人民币结算,也是其金融发展的重要使命之一。

《蓝皮书》指出,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大自贸区都将在充分发挥其自身区域优势的基础上,在协同发展方面大有作为。

《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6)》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我国自贸区发展的蓝皮书,撰写专家来自社科院、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单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