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万兴科技IPO带病上会被否 招股书勾稽关系存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16-08-30 11: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5月,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刊发了《万兴科技信披数据勾稽关系存疑》一文,报道公司员工数量近几年连续下降,市场对公司业务量收缩的疑虑陡增,但招股书披露的成绩单却十分靓丽,营收与净利逐年增长,两份数据一减一增令人疑惑。8月26日,万兴科技首发申请被否,根据审核结果,公司申请文件仍存在勾稽关系问题。

信披修改后问题仍存

据万兴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2012年末至2014年末,发行人员工数量分别为464人、401人、369人,呈明显下降趋势。与员工数量缩减情况不相匹配的是,公司营收的复合增长率却达到17.13%。基于此情况,万兴科技在最新披露的2015年员工数据有所变化,但变化数据并不大:截至2015年12月31日,员工数量已经为373人,较2014年的369人仅多了四人。

值得疑问的是,万兴科技员工数量为何会下降?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逐年增长的趋势是否匹配?“2013年以来,为了增强公司研发和营销实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决定实施团队精英化战略,招聘中高端研发和营销人才,同时减少不符合岗位需要的员工,导致公司员工数量下降。”对于上述数据一增一减,万兴科技如是解释。

不过,按照监管层的要求,万兴科技应该逐项列示报告期内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类员工数量的变化情况,但修改后的报告书中,公司仅披露了2015年技术研发人数207人,占比员工总数55.5%;市场营销86人,占比员工总数23.06%,而这样的数据仍无法让市场辨析分类员工数量的变化。

有无大量“刷单”待解

此后,带着修改后的申请文件,万兴科技首发申请上会。8月26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52次发审委会议审核了万兴科技的首发申请,根据审核结果,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而被否的原因仍然是勾稽关系的疑问。

根据申请文件,DR、Avangate在公司直销模式中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公司分销模式中为第三方商务平台。DR、Avangate与公司相关合同中关于转售的约定与公司披露的代销模式是否存在矛盾,披露为代销的支持性文件是什么,合同各方对法律关系的约定是否存在不同理解或争议;另外,DR、Avangate与公司关于代销费用测算确定的依据,这些疑问尚待解释。

问题还不止于此。根据申请文件,万兴科技销售主要通过线上进行,收入主要来自于境外,但公司信披中很多问题尚未做交代,如公司收入主要来源地的税收法律规定及税收协定、当地税收申报及管理模式、类似互联网企业的案例等就公司在境外取得的收入是否在当地有纳税义务、相关信息披露的准确性。

万兴科技的最终客户主要为个人用户,数量众多,单个用户的支付金额较小,主要通过线上进行,其中的疑问是,公司报告期内通过合作平台收款金额与终端用户订单数量与金额、用以支付订单的银行卡数量的匹配情况。另外,万兴科技有无大量“刷单”情况的疑问,尚需保荐代表人取得支持性证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