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阶段性调整接近尾声 后市有望重拾升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9 08: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延续缩量调整态势,各主要指数周线悉数收阴。消息面上,一线城市地产调控、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上行、14天期逆回购重启引致的降准与降息预期下降均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不过,以上影响均具有短期性与情绪性特征,不会对市场形成趋势性影响。从长期来看,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预期较为稳定,市场长期向好的逻辑依然清晰。技术面上,虽然近日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从更长周期来观察,市场多头特征已基本确立,长期震荡上行概率较大。

盘面上,上周市场延续了自8月16日以来的调整态势。行业板块跌多涨少, 传媒娱乐、环保、酒店餐饮、矿物制品、元器件等板块表现较好,多元金融、房地产、公共交通、有色、交运等板块跌幅居前。整体来看,上游的行业相对更为弱势,受一线城市地产调控影响的特征较为明显。成交量方面,上周市场成交量较前一周有所下滑,市场情绪继续降温。

宏观经济方面,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增速比1至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各月第二高点。结合二季度以来PPI的趋势性回升,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趋势进一步明朗,经济活动参与者对未来的预期亦趋于乐观。在此背景下,全社会交易水平的提升与投资需求的增长将推动货币需求的上升,这是近期M1-M2“剪刀差”持续扩大的主要逻辑,也可以部分解释近日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的上涨。虽然利率上行对A股市场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但经济复苏的趋势对市场的正面刺激更为深远。

从政策层面来看,为应对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的快速上行,上周央行启动了停摆半年之久的14天期逆回购,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短期内央行不会降准或降息的信号,而这也被认为是上周国内债市与股市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首先,重启14天期逆回购并不意味着一定不会降准或降息。从政策目标来看,逆回购主要解决短期资金短缺问题,降准与降息主要解决长期资金短缺问题,两者不存在相互替代的关系。虽然当前经济复苏的信号已大量出现,但从央行层面来看,降准或降息仍然需要谨慎考虑,特别是在当前一线城市频繁出现“地王”的背景下;其次,从以往统计规律来看,货币政策的宽松与收紧与证券市场并不存在严格的反向对应关系,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其实是出现在不断加息与提高准备金率的背景之下。我们认为,投资与收入的增长是股市上涨的根本原因,货币政策的调整只是短期扰动,且货币政策变动的本身亦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被动反应。未来随着经济复苏的信号进一步明确,我国将大概率进入加息周期。而经济复苏阶段,股市的上行为大概率事件。

从技术面来看,自8月16日以来,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若考虑8月12日与1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指数的快速上涨与成交量的突然放大,此次调整的出现亦非常合理。从均线系统来看,当前各主要指数60日均线与半年线均保持稳步上行态势,上证指数、深成指与中小板指数均线系统多头特征进一步明朗,市场长期保持震荡上行概率较大。从成交量变动趋势来看,8月15日上证指数创近7个月新高,当日成交量亦接近年内最高水平,市场情绪亢奋。8月16日以来,随着指数的逐步回落,成交量亦同比萎缩,市场情绪再度趋于理性,后市预期较为乐观。

综合宏观经济基本面与技术面来看,市场长期上行趋势较为明朗,短线阶段性调整已接近尾声,后市有望重拾升势。操作上,长线投资者可保持积极姿态,但须根据市场运行情况调整交易节奏,若市场保持匀速上行,可同步逐级加大做多仓位,若市场出现短时快速上行,则须保持冷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