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司法拍卖致股权变更 宝光股份重组再遇障碍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8-28 09:0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股权被拍卖导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宝光股份(600379)重组一事或面临变数。一年前证监会的调查至今未出结论,也令公司前途未卜。

股权变更或令重组生变

8月24日晚间,宝光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持有的公司3015万股股份于当日被司法拍卖,买受人:西藏锋泓,成交数量合计301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8%,成交价为19.53元/股。公司表示,此举或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

8月7日晚间,宝光股份称,北京融昌航因西藏锋泓以及北京澳达天翼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196万股、819万股(合计3015万股)此前已被冻结,后因借款和服务合同纠纷上诉股权拟被司法拍卖。而由于北京融昌航所持公司的4720.04万股权已全部质押给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对该股权享有优先权。故此次拍卖所得款项应由民生银行优先受偿,剩余部分才能由西藏锋泓、北京澳达天翼进行分配。

资料显示,虽然目前宝光集团持股比例为20.04%位列第一,但由于第三大股东与北京融昌航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总和为23.95%,故北京融昌航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因此,若西藏锋泓完成过户手续,宝光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按照拍卖价格计算,北京融昌航此次被拍卖的股权价值约为5.8亿元,是否可以偿还民生银行的债务?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股权拍卖是大股东的事情,具体偿还方案由他们自己商量。即使股权变更,也是完成过户手续后的事。”

即将被推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位置的宝光集团似乎也无意坐上该把交椅,而北京融昌航也不愿放弃自己的地位。宝光股份在2016年3月公告称,宝光集团有意公开转让所持股份,占宝光股份的19.59%,其中,北京融昌航意向受让1179万股。不过,宝光集团指出,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将以上市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实施为前提。

宝光股份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股权拍卖或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发生变化,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日后是否能推进仍是未知数。”

违规调查悬而未决

事实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影响公司重组并非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唯一变数,公司正处在证监会调查期间,若被认定违规,或存在退市风险。

2015年7月22日,宝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披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然而,一年多过去了,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仍未出炉。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在公司立案调查阶段或证监会在调查后对上市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未满六个月的期间内,宝光集团不能减持所持公司的股份。

对此,记者向公司询问证监会调查事项进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调查或因去年重组一事,目前没有任何进展。”但其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事件追溯到2014年12月底,停牌半年之久的宝光股份抛出了一份重组预案,拟发行4.26亿股购买恒信玺利100%股权,预估值为33.1亿元;交易完成后,恒信玺利将实现借壳上市的目标。2015年4月16日,公司公告称,由于各方分歧较大,董事会经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而在重组方案披露期间,借壳方恒信正隆曾在《致宝光股份董事会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如本次重组顺利推进,宝光股份总市值接近120亿元;如因北京融昌航无法履行其在重组过程中的法定义务造成本次重组终止,将造成我司近40亿元直接可预见的损失。”

而在今年,公司也曾因未及时披露北京融昌航与民生银行借款纠纷案引发监管部门关注。8月5日,上交所向宝光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拟被司法拍卖予以进一步核实并披露具体细节。同时,上交所还提出,对于上述事项,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违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