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辽宁国企混改:首批9家国企参与试点 涉多家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6-08-26 10:0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公告——《辽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为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政府决定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本钢集团、华晨集团、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辽宁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等9户企业股权。”

据记者了解,这9户试点企业当中,有5户旗下直接拥有A股上市公司,或持有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涉及本钢板材(000761)、申华控股(600653)、金杯汽车(600609)、渤海轮渡(603167)和金山股份(600396)等多家上市公司。

9家企业成为试点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辽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公告》指出:“为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政府决定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本钢集团、华晨集团、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辽宁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等9户企业股权。”

不过,公告中对于各户企业究竟对外转让多少股份,转让价格是是多少等具体细节并没有明确的说明。“这些企业都是要出售部分股权,现在只是在寻找意向买家,至于最终会引入多少家战略投资者、转让出多少股份、变现多少资金,现在都不确定。日后我们会就此事召开专门的记者招待会,做出具体说明。”8月25日,辽宁省相关政府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记者注意到,9户试点企业当中,沈煤集团、铁法能源、抚矿集团的主营业务当中都包括煤炭产业,占全部9户试点企业的三分之一。而辽宁省发改委于日前公布的《辽宁省关于2016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公告》中,铁法能源和沈煤集团的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分别是180万吨、90万吨。

“钢铁、煤炭面临严重的去库存压力,这两大行业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行业。正因为如此,辽宁省才会拿出1家钢铁企业、3家主营业务中包含煤炭产业的公司进行试点。”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表示,为具有国资背景的的钢铁和煤炭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国有资本从相对落后的产业过度到高端的产业,增强国有资本的盈利能力、提高国有资本的利用效率。

部分资金补充养老金

从2013年开始,东北地区经济呈加速下滑趋势,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机制和体制方面存在问题。

“在东北经济当中,国有企业的占比仍然较大,当整体经济不佳时,受到机制和体制方面的影响,国有企业的下滑尤其明显,进一步加大了经济调整的压力。”丁肇勇认为,辽宁省决定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9户企业股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机制和体制的问题,帮助辽宁省经济尽快走出困境。

与此同时,最近网络上一篇《多省陷养老金困局》的文章受到较高关注,而早在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长王金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辽宁养老金确实面临发放风险,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省份行列。

公告特别提及:2016年第37期省长办公会议明确提出,由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力完成股权划转变现任务。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秉持“稳健、安全、增值”的理念,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资本运作的途径,做大做强养老保险风险基金,构建社会保障资金“蓄水池”,形成养老金筹集、发放、积累的良性循环。

“9户试点企业股权转让所获得的资金当中,肯定将会有一部分用于补充养老金,至于具体金额和比例,现在还不确定。”辽宁省相关政府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涉及多家A股公司

据记者了解,在本钢集团、华晨集团等9户企业中,有5户企业或是旗下直接拥有A股公司,或是持有A股公司股份。

例如,本钢集团是上市公司本钢板材的控股股东,本钢板材2016年半年报显示,本钢集团持有本钢板材24.45亿股,占总股本的77.97%。华晨集团是申华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49亿股,占总股本的12.80%;另外,华晨集团还是金杯汽车的实际控制人。沈煤集团是红阳能源的第一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6.38亿股,占总股本的47.57%;辽渔集团持有渤海轮渡1.78亿股,占总股本的37.05%,系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外,辽宁能源集团持有华能国际3.8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6%,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排名第七位;金山股份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辽宁能源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96亿股,占总股本的20.10%,系第二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进行国企混改之后,将会有利于上市公司治理发生变化,上市公司的盈利有望得到提升。

另外,在混合所有制下,由于控股股东、实控人股权结构、公司治理、激励机制均发生了变化,也将对旗下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正面影响推动公司的发展,从而提升业绩。

但是,需要指出是,这种改革的积极作用可能要在几年之后才会在上市公司经营层面上体现出来。就短期而言,更多的则有为二级市场提供一个可能炒作的题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本钢板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