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年报业绩普遍下滑 客运公司集体谋变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强 2016-08-25 14:0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发展迅速,特别是高铁网络逐渐完善,使得高铁沿线和两端的公路客流量分流明显。如今,再加上滴滴、UBER、神州专车等网约车的新型运输方式出现,又势不可挡地快速占领、分化着传统运输市场。

在此背景之下,曾经“坐地收钱”的传统公路客运商经营备受冲击,相关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业绩即将全部出炉,但从目前已公告的业绩数据来看,江西长运(600561)、龙洲股份(002682)、海汽集团(603069)等地方“诸侯”净利普遍下滑,难以交出“合格”成绩单。

面对行业困境,传统公路客运商纷纷推出自救规划,多数企业欲丰富产业、深挖行业求生,同时也有改变模式、触网约车的挑战者。

传统客运净利普遍下滑

事实上,公路运输不仅仅是受到铁路运输对旅客分流的影响,更受制于经济增长乏力以及居民私家车出行比例上升等现状的重重夹击。

如今,由于道路旅客运输需求的下滑,主要指标增速首次出现负值,创出近年来的新低。有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公路运输累计完成客运量161.9亿人次,累计同比减少6.7%;实现客运周转量10742.7亿人公里,累计同比减少2.3%;此外,公路在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中的比重持续下滑,2015年公路客运量占旅客运输总量的比重较2014年下降3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之下,富临运业(002357)、江西长运、龙洲股份等相关A股上市公司明显受到影响,其经营业绩普遍下滑。以江西长运为例,该公司主要业务为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运与旅游业务,2015年其道路旅客运输业务收入为1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3%。

记者注意到,江西长运现在江西省11个地级市中拥有8个地级市的站场资源和班线资源,并且拥有5个地级市的公交站场和公交运营线路。截至2015年底,江西长运共运营客运站场77个,拥有建制车辆6993辆,营运班线2161条。但近年来,受向莆铁路、沪昆高铁、京福高铁开通的影响,江西长运部分道路客运班线客源流失严重,营收下降比例较大。

据2015年财报显示,江西长运营业收入为24.56亿元,较上年减少4.37%;扣非净利润仅有2433万元,同比下滑高达80.43%。近日,江西长运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5万元,同比下滑99.89%。主要原因是,江西长运道路旅客运输业务受高铁冲击,客源减少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500万元左右,同时人力成本和折旧成本呈上升趋势。江西长运坦言,“公铁竞争”压制汽车票价水平,产业链整合成本上升、叠加资金和人力等运营成本问题,道路运输企业毛利率呈下降态势,行业已进入微利经营阶段。

就在今年7月份,作为海南道路运输业龙头,海汽集团风光登陆A股市场。但据海汽集团最新披露的2016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下滑12.27%;实现净利润3905.53万元,同比下滑22.22%。海汽集团称,营收及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环岛高铁开通、东线高速修路和旅客出行方式发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2013年~2015年,海汽集团汽车客运业务收入分别为10.84亿元、11.02亿元和10.1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853万元、6580万元和6889万元,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且利润逐年上升。不过,海南西环快速铁路已于2015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行,这对海汽集团在铁路沿线及两端的客运量将产生一定的分流,所受影响也直接反映到了2016年公司业绩上。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的龙洲股份也因客运收入下滑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营收9.46亿元,同比下滑7%;扣非净利润仅为494万元,同比下滑达到69%。不仅如此,四川的富临运业也因客流量下降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在6105万元~1亿元之间,同比变动-40%~0;湖北的宜昌交运(002627)则预估上半年净利润为2003万元~2504万元,同比变动-20%~0。

加码拓展物流和旅游

“面对迅猛而来的‘洪水猛兽’,传统公路客运商不得不正面迎战,迫于现实的压力更需要开拓布局、寻找新蓝海。从现阶段来看,这类企业倾向于结合其本身的道路客运属性和资源,纷纷加码物流业务和深度融合旅游市场,似乎这就是它们两大重要的转型方向。”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面对高铁竞争,江西长运早已根据实际调整营销策略,与铁路客运实施错位发展,把着眼点进一步放到铁路的“盲点”、“弱点”及铁轨涉及不到的小站,发展城乡客运、农村客运、专线客运。更重要的是,江西长运宣称,将积极寻求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机会,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培育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6年工作重点则是,增强道路运输主业与物流、旅游业务的互联互通,推动物流、旅游事业再迈新台阶。

2015年,江西长运连续开启并购阀门,物流业成为其重点介入领域。当年3月,江西长运为完善物流业务产业布局,曾筹划以1.14亿元购入深圳市佳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57%股权。同年7月,江西长运又以8900万元收购恒通物流有限公司持有的景德镇恒达物流有限公司55%股权,进入商品车零公里物流运输市场领域。

实际上,在我国经济调结构、稳增长的背景下,物流行业成为各个环节的关键节点,而经历了前些年的快速发展后,总体物流需求规模增速放缓,逐步进入了平稳增长期。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物流行业已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随着物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公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使物流行业整体上保持较为良好发展态势。

无独有偶,宜昌交运也将目光投向了物流和旅游业务,2016年8月18日该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投入“长江三峡游轮中心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和“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二期)”。

据宜昌交运预案称,旅游运输及服务产业是公司大力发展的产业,宜昌交运将以旅游资源为依托,全力构建长江三峡旅游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此外,现代物流服务产业作为其重点培育产业,将以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开发建设为起点,引进国际国内一线电商品牌区域总部及其上下游产业生态群落,打造企业聚集度高、产业孵化性强、经济带动力大、辐射联通三峡城市群的电商物流平台。

除此之外,龙洲股份也不甘沉沦,欲通过跨界并购扭转颓势。今年7月初,龙洲股份拟合计作价12.42亿元收购天津兆华领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华领先)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客运、物流的核心主营业务及延伸产业链之外,以沥青领域为入口,进入大宗商品物流、贸易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领域。

据公告显示,兆华领先以沥青特种集装箱的物贸服务、改性沥青加工、仓储销售结合为主要业务,其立足于沥青产业,利用水运、铁路运输和汽运的优势整合资源,完善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沥青采购、加工及物流、贸易服务。此外,兆华领先旗下还拥有沥青贸易电商平台“Mai 沥青”网,通过利用电商平台结合整体物流方案,主要面向中小客户提供电商直销服务。

记者注意到,龙洲股份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2018年,兆华领先实际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8500万元、10500万元和12500万元,相较龙洲股份2015年4478万元的净利润,这份业绩承诺可谓是一份“厚礼”。

据龙洲股份表示,上市公司将通过专业特种货运、综合物流园、港口码头布局物流节点,发展集贸易、运输、仓储、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平台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业务。

主动触网“战”约车

相较公路客运商对传统行业的深度挖掘,四川传统公路客运龙头富临运业则有些“赶时髦”,勇于直面挑战。今年8月中旬,富临运业宣布转型升级,并正式上线“天府行”APP智能出行平台,也由此成为川内第一家网约车平台。

据2016年一季报显示,富临运业完成净利润3001万元,同比下降39.6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减少5396.98万元,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客流量减少致票款减少。此外,富临运业已为中报业绩提前拉响警报,预计1~6月份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同比或下滑0~40%。

有富临运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前道路运输企业几乎没有应收账款,并引以为傲。然而现在长途客运业绩大幅下滑,每一条高铁的开通都是对传统长途客运的挤压,尤其是200公里以上的。曾经成都至绵阳的公路运输是非常火爆的一条线路,但2015年随着成绵乐客运专线的开通,相关的公路运输线路客流量下降约20%。

针对现状,富临运业董事长李亿中表示,近年来传统客运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在互联网+的契机下,各大运输企业比任何时候都迫切期待转型升级。现在,富临运业率先走进互联网+时代,发轫智能综合出行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平台整合现有的客运资源,在提升客运服务水平的同时实现客运经济效益最大化。

现如今,公路客运已不再局限于行业内的竞争,更在于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就市场重叠部分的充分竞争,中远距离有高铁出行、短途市区有滴滴和uber。事实上,传统公路客运商正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既无力与高铁竞争,又缺少新生市场。面对富临运业的触网,或许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持观望和质疑态度,一家没有互联网基因的传统企业能够转型成功,是否空停留于概念和口号?

对此,李亿中进一步指出,早在三年前,富临运业就主动谋变,希望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二次创业”。以“天府行”APP为例,富临前期主要是做了大量基础数据收集、整合、分析以及硬件投入(充电桩建设)等工作,并对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进行了试点,富临网约车的推出不是一时的热度,是基于战略考量。

此外,富临运业总经理蔡亮发对记者表示,目前,滴滴和uber,主要是以私家车的快车业务为主,市场细分程度不够。相比之下,富临运业现拥有40余个车站、5400辆客运车辆,业务范围辐射全国10余省(市)、自治区,服务区域达400多个地市,每年的客流达1.3亿人次。借助这些线下优势,“天府行”平台开通了汽车票务、快车、巴士出行、专车接送、包车、自驾租车等业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细分客运市场的需求,拓宽了移动出行行业的服务维度。

广发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富临运业推出的两款APP,将线下业务同步至线上,提高了用户出行体验,增强了用户粘性。同时,利用互联网的纽带作用,将客运和旅游相结合,借助四川省内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拓宽了自身客流量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