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网下打新降温:8只新股集体抬高门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下打新1000万门槛或将成为“过去式”。记者发现,在接下来5个交易日里共有11只新股申购,其中有8只已提高网下打新门槛,从1000万提升至2000-3000万不等。如果把门槛上升至2000-3000万,投行工作量基本可以减少一半。

网下打新1000万门槛或将成为“过去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接下来5个交易日里共有11只新股申购,其中有8只已提高网下打新门槛,从1000万提升至2000-3000万不等。

有投行人士反映,近一个月来网下打新的个人投资者数量急剧增加,投行对合格投资者的审查任务也随之加重,门槛提高将成为趋势。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已有券商开始提升网下打新申请资格的审核标准。

告别1000万门槛

根据8月24日证券业协会的最新数据,目前网下个人投资者已达12787人;该数据在7月29日时仅为7578人,增长逾六成。

个人投资者的踊跃参与主要源于打新能带来“无风险收益”。在以往,打新公告仅要求1000万市值门槛即可;提升门槛的仅仅是个例,比如8月初新股宏盛股份(603090.SH)、横河模具(300539.SZ)将市值门槛提高至2000万元。

然而,自从进入本周以来,2000万以上的门槛成为“新常态”。

记者发现,在接下来11只新股股申购中,有8只已抬高网下打新门槛。具体来看,8月22日公告询价的亚泰国际(002811.SZ)、常熟银行(601128.SH)、三角轮胎(601163.SH),均要求“前20个交易日持有深市非限售股票的流通市值日均值为2000万元(含)以上”;随后两天(23-24日)的创新股份(002812,SZ)、陇神戎发(300534.SZ)、振华股份(603067.SH)亦作出同样要求。

而23日发行的两只新股——新天然气(603393.SH)、城地股份(603887.SH)更要求网下打新者需要3000万流通市值股票。

上述新股里的其中一名承销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主要因为近期增加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太多,投行工作量特别大。”他表示,资本市场部要审查个人投资者是否符合打新资格,不仅审核是否达标市值门槛,还要核实个人投资者的身份信息、亲属信息,核查关联关系。

“如果把门槛上升至2000-3000万,投行工作量基本可以减少一半。据我从同行了解到,其他券商也有意要把网下打新门槛提高。”该资本市场部人士表示。

以宏盛股份为例,公司网下打新门槛为2000万,初步询价对象家数仅2347家,而与其同期发行新股的平均网下询价对象为4048家。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分析称,2016年以来,参与网下打新的初询配售对象家数均值以月均18.24%的增速快速上涨,至8月份,网下单只新股初询配售对象家数已上升至平均3717家,配售对象家数的激增直接大幅增加了投行工作负荷。

为此,上交所还下发通知,对配售环节中出现错漏予以处分,这应是主承和保荐人提高网下市值门槛最直接的动力。

严控审核标准

对于网下询价门槛提升至2000万,多名券商营业部人士认为,降温效果不明显。

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表示,“这并没有给网下打新降温,毕竟1000万-2000万之间的客户群体数量不多。”

佛山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事实上,但凡参与打新的投资者都是手上有数千万的流动资金。”

她向记者解释,一方面投资者若只有1000股票市值,只能在单边交易所市场打新。另一方面,对于资产刚好在1000万左右的投资者,他们实际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这类投资者打新成本会很高,可能要从不动产或者其他渠道变现才能凑够1000万,而1000万买股票,同时要承受20个交易日可能带来的浮亏风险,所以当我们向他们推广打新的时候,他们都很谨慎,不作太多考虑。”

林瑾表示,通过模拟测算后,当市值门槛提高到3000万元时,C类绝对收益平均提高42.85%,但由于打新成本的提升,年化收益率下降52.38%,至18.63%,但仍然远高于同等风险的银行理财的年化收益率。“我们认为即使市值门槛近一步提高到3000万,对大多数风控较松的投资者仍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该营业部人士表示,随着网下打新投资者的踊跃参加,公司也在逐步提高打新门槛。“我们的审核要求已经越来越严格了。新的要求从今天正式(24日)实施,要求证券账户里必须是1000万股票市值,才可以申请资格,等拿到ukey以后,再根据具体新股的询价公告查看进一步需要多少股票市值。”

据其介绍,过往只要求证券账户有1000万资产即可,现金抑或股票均可。

在她看来,这一要求一定程度上能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虽然客户在证券账户已有1000万资金,但有的不想过早配1000万流动市值股票,他们会觉得目前点位不够好,不愿意承受浮亏风险。以前他们可以拖延到网下打新前20个交易日时配股票,但现在我们要求在报送协会备案以前就要有1000万股票市值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