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连续三年虚增虚减净利润 ST亚太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12 09:1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亚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连续五年虚增虚减营收、连续三年虚增虚减净利润,随着深交所公开谴责公告的发布,ST亚太多年来的种种乱象得以曝光。

据深交所8月11日发布的公开谴责公告,2012年、2013年,ST亚太参股企业济南固锝电子器件有限公司(简称“济南固锝”)先后错误确认、冲减质量索赔款535.5万元(原币金额为85万美元)。济南固锝会计处理不当导致上市公司虚减2012年净利润257万元、虚增2013年净利润257万元(未考虑所得税因素),分别占公司2012年、2013年度更正前经审计净利润的227.48%、97.87%。

此外,2013年12月31日,ST亚太拟转让济南固锝21%股权,定价依据为截至2012年底济南固锝股权的账面价值2001.76万元。但公司未能于2013年底根据前述定价依据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3年净利润虚增237.79万元(未考虑所得税因素),占公司2013年度更正前经审计净利润的90.54%。

另据监管部门查明,ST亚太持股比例为84.16%的控股子公司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相关会计政策和会计准则确认其房产销售收入,导致同创嘉业(及ST亚太,并表后)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分别虚增营业收入971.46万元、4122.70万元、1123万元、2119.61万元,在2013年又虚减同创嘉业(及ST亚太,并表后)营业收入989万元;分别占上市公司当期更正前营业收入的100%、100%、23.16%、61.75%和43.97%。

ST亚太被曝光的第四项问题,则与其已破产子公司天津绿源生态能源有限公司有关。据查,由ST亚太提供连带担保的天津绿源向交通银行借款1980万元、向中国农业银行借款4480万元均已逾期且涉及司法诉讼。在2008年,ST亚太为上述事项计提预计负债2000万元。2014年5月16日,天津市西青区法院裁定天津绿源破产程序终结,根据该民事裁定书,其对交通银行未清偿金额为1380.18万元,对中国农业银行未清偿金额为3463.93万元,以上两项贷款合计未清偿金额为4844.11万元。2014年,ST亚太未根据前述判决计提预计负债,导致公司2014年虚增利润2844.11万元(未考虑所得税因素).

除连续多年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增虚减问题,ST亚太还被曝出其他问题。据深交所披露,ST亚太于今年1月29日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约为40万至60万元,至今年4月30日,公司披露年度报告显示,其净利润约为1159.37万元,但公司此前未及时对其业绩预告做出修正。

基于上述五项违规行为,深交所8月11日对ST亚太和相关当事人予以公开谴责。具体处分决定包括:对ST亚太予以公开谴责;对公司时任董事长龚成辉、时任财务总监张芳霞等予以公开谴责;对ST亚太董事长安双荣、董事刘鹤年、时任董事张文生、独立董事刘钊、时任独立董事殷广智、蔡文浩、郑金铸等予以通报批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太实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