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五上市险企2016年中期业绩预减 天茂集团扭亏为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敬元 2016-08-04 09:3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上市险企2016年中期业绩预减 天茂集团将国华人寿纳入报表扭亏为盈

有分析师指出,相比净利润、净资产指标,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指标更值得关注

进入8月份,各家上市险企的中期业绩报告将在中下旬陆续披露,从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6家A股、H股上市险企情况看,除天茂集团因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扭亏为盈外,其余5家险企上半年净利减少成为统一步调,且降幅都在45%以上,降幅最高超过九成。

对于净利同步大幅下滑的原因,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称,一方面是投资收益下降,另一方面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在港上市的中国太平则仅提到投资收益因素;西水股份解释,一是报告期内母公司未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二是子公司净利润下降。

券商研究机构分析师指出,上市险企利润下降并不出乎意料,而相比净利润、净资产指标,价值指标更值得关注,更能衡量保险公司长期的盈利空间。多家机构预计,上市险企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将取得20%-50%的高增长。

5家净利预计减少45%以上

截至目前,A股保险板块有6家上市公司,除了传统的四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外,西水股份和天茂集团也因分别控股天安财险、国华人寿而获批将所属行业变更为保险业,变身为保险板块成员。

除中国平安外,其余5家A股上市险企均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加上在港上市的中国太平,一共已有6家上市险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除天茂集团外,其余险企净利均预减。

天茂集团7月13日公告,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2000万元-84000万元。去年上半年,天茂集团业绩亏损(-3797.4万元)。

对于本期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天茂集团公告称,主要原因为2016年3月16日起该公司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从2016年3月16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7.4亿元,归属于该公司净利润约3.8亿元。同时,根据相关规定,2016年3月16日该公司之前持有的国华人寿7.14%的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其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增加净利润约4.8亿元。

随后,西水股份7月15日公告,经初步核算,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98.35%,主要原因是本期母公司未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及子公司利润下降所致。

传统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预计上半年净利减少50%左右;中国人寿预计净利润将下降65%至70%;中国太保预计净利润将减少46%左右;中国太平预计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将减少45%至50%。

净利下滑幅度符合预期

对于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预计普遍将大幅下降45%以上,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李南称,基本符合2016年一季度的情况(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下降45%-57%),以及高华证券此前的预测(下降50%-71%)。

李南分析,虽然盈利预警可能会导致短期内投资情绪受挫,但上市险企利润下降并不出乎意料,主要推动因素与2016年一季度相同,是由权益类投资盯市和准备金拨备导致。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给出的净利下滑主要原因均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李南分析,投资收益下降主要是因为A股盯市损失(2015年上半年基数较高)。2016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6%,而去年同期上涨了26%。权益类投资盯市一直是导致净利润波动的最重要因素(如,中国人寿过去五年里季度盈利的同比增速区间为-439%至+333%)。

另一方面,传统产品的准备金增加,李南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准备金基于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计算,而该数字平均下降了约10个基点,导致准备金进一步增加。

中国平安、人保财险、人保集团尚没有发布盈利预警。中国平安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预计,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将增长5%。

保监会于7月28日公布,2016年上半年,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36.57亿元,同比下降43.49%;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下降65.60%。

业务价值增长或强劲

尽管净利水平下滑,但多家研究机构指出,价值指标更值得关注,而上市险企2016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增长或比较强劲。

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李南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15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分别增长25.59%、40.39%、37.79%、34.79%,考虑到上市险企营销员规模大幅扩张,带动个险新单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维持较高增长。

海通证券预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将分别大幅增长50%、45%、45%和20%。新业务价值高增长的驱动因素包括:工业经济下行与保代考取消导致增员难度下降,营销员较年初继续大增;上市险企强调内涵式发展,加强营销员培训与考核,有效提升营销员质量与人均产能;上市险企推进价值转型,产品价值率保持稳定;二季度严格停售高预定利率与高现价激进型产品,负债成本下降;太保、平安等推进客户经营转型,进行精准营销与个性化服务;低息环境降低保单销售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