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农银吴江:市场资金趋于紧平衡 货币政策成关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1 14: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货币市场显著收紧,紧张程度甚至超过半年末。短期来看企业缴税是直接的冲击,根据历史均值来看,7月的财政存款增加大约是6000亿元。仅仅6000亿资金扰动就给市场带来这么大影响,这跟我们平时感受到的宽松环境大相径庭,我们认为还跟市场参与主体的行为有关。

首先,融资方的准备不足。6月底大部分融资机构都做好充分准备,早早就开始借跨季资金,而非常平稳地跨过季末后,市场普遍认为资金面不会有问题,7月中上旬我们看到隔夜回购成交量大幅上升,14天及以上的回购成交量跌至谷底,直至月底才有所缓解。

更重要的长期原因,是因为从资金供求的关系来说,货币市场从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正朝一个紧平衡的状态发展。仅从银行间回购市场来看,资金需求在不断增加,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待回购余额在14年下半年开始加速上升。资金融出需求可以说在减少,因为原本稳定向市场融出资金的银行,有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例如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同业存款等等,把原本1-7天的回购变成了更长期限的资产,而拿了这些资金的机构往往做更长期的投资。虽然这些资金仍然在市场中,但久期加长了,对资金突然波动的应对能力下降。银行做出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源自对于资金波动性降低的预期,由于货币环境整体偏宽松,以及存款偏离度考核等因素,货币市场波动率近两年的确显著下降;另一方面源自对提高收益的要求,由于信贷受阻,许多银行的金融市场部现在已经承担了全行一半的利润指标,迫使其资金运用更加积极。

我们认为,未来市场自身的运行将趋于紧平衡,央行的政策是源头活水,将起关键作用。经济增长近期出现小幅回落,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政策将发力,货币政策作为辅助进一步宽松也是有空间的。从政治局会议的定调来看,供给侧改革仍是大方向,适度扩大总需求为其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这也意味着大水漫灌式的宽松不会出现,但托底宏观经济的适度宽松可以有,何时宽松有不确定性,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内生于经济基本面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