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黄金矿企酝酿海外并购 “十三五”成扩张关键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价触及1000美元/盎司,中国证券网记者28日从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上了解到,中国各家黄金矿企正在积极谋划海外资源布局,“十三五”或将成为国内黄金企业资源储备扩张的关键期。

黄金企业瞄准海外资源

“中国黄金集团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建立一批海外项目,走出去有望成为公司‘十三五’的新亮点。”中国黄金集团副总经理刘冰28日在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上表示。

今年4月,中国黄金确认收购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旗下位于我国贵州省南部的锦丰金矿82%的股权,完成了企业最大的一次跨境并购。资料显示,该矿山已探明金储量约52.8吨,服务年限为14年。

今年首战告捷后,中国黄金并购步伐不止。有消息称,嘉能可旗下估价待售的哈萨克斯坦金矿也在其竞购计划之列。

与此同时,我国资源储量排名第三的山东黄金也在谋划海外并购。“集团公司层面会有海外并购计划。”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月告诉记者。

山东黄金集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集团的黄金业务板块矿产金产量超过55吨,进入世界黄金矿业企业前十。去年,山东黄金集团年产量36吨,排名世界第十七,要想赶超仍有一定距离。

“仅靠山东黄金在国内现有资源肯定不能达成这个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内,公司肯定会出海收购一部分矿产。”一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去年成功抄底海外矿产的紫金矿业也不甘落后。“未来主要关注的是金和铜资源,目标地区和国家是矿产资源丰富的非洲、澳洲、俄罗斯、加拿大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倾向于后期成熟的、已经投产的大规模项目。” 紫金矿业集团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晓虹在谈及规划时说。

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黄金行业的海外矿产并购也契合了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战略。公开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储量总和高达2.1万吨,占全球总储量超过40%,全球80%的黄金制造业用金都集中在这片区域。

其实,不仅是中国需要“走出去”,海外市场也需要中国的投资。山东黄金集团齐鲁矿业事业部副总裁庄文广分析:“国外看重的是我们的资金,一旦开启‘一带一路’的矿业投资,将拉动沿线国家经济。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这些沿线欠发达国家缺少资金,基础建设落后,社区增长动力匮乏,他们也需要资金去投资发展。”

面对黄金“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上海黄金交易所牵头,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陕西黄金集团联手兴业银行等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丝路专项基金“丝绸之路黄金基金”,该基金规划规模达1000亿元,期限5-7年,预计将成为国内最大专项基金。该基金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囊括地质勘探、采掘冶炼、金品销售、黄金租赁、黄金交易和黄金投资等在内的综合性产业链体系。

不过,海外并购也存在风险。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对此指出,“在外物色可能的并购机会时,一定要把账算仔细,国际上卖家的经验比买家更丰富。”

“大多数的海外矿山并购最终都宣告失败,问题就是在收购初期,由于对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不熟悉,对后期形成了很大的风险,在运营时又和当地社区、文化产生观念冲突。”庄文广说,“一个矿的平稳成熟运行需要很长的适应磨合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