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放量跌破3000点 专家称:调整在情理中勿悲观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7-28 08:2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沪深两市窄幅整理后出现放量跳水,所幸银行等金融股护盘守住2990点,而上海国资改革股“一枝独秀”。分析人士认为,做多资金近期谨慎、监管层加强题材股炒作监管是引发下跌主要因素,调整在情理中但后市不必悲观,需同时注意热点或风格会否转换。

放量跌破3000点

周三,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持续窄幅震荡整理,上海国资改革股表现活跃。临近午盘,伴随稀土永磁、虚拟现实、石墨烯等前期强势板块大幅派发,两市跳水急跌。

午后两市跌势不止,沪指一度触及2939.23点,跌逾3.6%,创业板指盘中更大跌超过6%。之后两市震荡企稳,临近尾盘银行、保险板块放量拉升,大盘回暖,最终收于2990点上方,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则较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91%报2992.00点,深证成指大跌4.11%报10405.85点,创业板指收于2155.39点爆跌5.45%。大跌中两市量能明显放大,沪市成交3168.11亿元,深市成交4900.97亿元,两市成交8069.08亿元为3个月多来高点,较周二大增超过3200亿元,也超过了今年4月20日大跌时的成交量。

盘面上昨日哀鸿一遍,仅173只个股未下跌。概念股中,除了上海国资改革板块,其余尽墨,稀土永磁、虚拟现实、石墨烯、锂电池等跌逾6%靠前。申万行业中,银行板块涨0.1%,其余各板块均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欣泰跌停开盘后快速拉涨停令市场震惊。

内外因引发大跌

对于昨日市场放量大跌,资深市场人士潘益兵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分析认为,“监管层加强监管,令热衷题材炒作的游资谨慎离场,是最大直接诱因。像周二晚9点多,深交所还发文点名要对石墨烯等热点题材炒作高度关注。”

记者注意到,近期管理层监管力度加大,不断出手遏制题材股炒作,深交所更是五天内发三文落实全面监管。例如周二晚间,深交所发文 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作企业入住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大跌还与近期两融余额出现谨慎情绪,资金有出逃迹象,美联储周四凌晨将对加息问题做重要说明导致避险情绪上升等有关。例如两融余额已经在9000亿元下方运行了2个多月。

昨日还有消息称,大跌与市场传闻的理财监管有关,将出台的新监管计划中,银行理财将不能接入资管计划和不能接分级产品,这些资金进入股市通道被掐断。

潘益兵进一步称,调整的内在因素上认同资金谨慎或准备中场休息的观点。大盘7月中旬上行至3069点后,本轮行情先锋新能源概念股和军工股出现涨不动甚至大幅派发,而成交量持续萎缩更显示做多量能不足,因此调整在情理之中。

不过潘益兵认为,“不需要过于悲观,后市跌也跌不了太多。一方面可以看到昨日尾盘银行等金融股明显护盘,使得大盘跌幅收窄,显示大盘下有支撑。此外,从近几个月走势看,每每在月底或月初大盘大跌后,看起来都破位了,但随后走势却是震荡向上,显示做多力量在获利回吐后,还是占据了主导。”

近日海通证券荀玉根也表示,大盘短期将迎调整,但上涨窗口仍然开启,中期看多观点不变。

关注国企改革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唯一飘红的题材股为上海国资改革板块,其中还有4股涨停。因此市场热点或者风格会否转向,颇引人瞩目。

潘益兵称,上海国资改革板块确实值得注意。7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要求以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为抓手,努力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新高潮。而之前汇添富基金公司公开发行了中证上海国企ETF,跟踪中证上海国企指数,样本股是上海市66家国企,并已完成募集。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则称,国企改革步入加速推进期,国企改革主题将升温,除了央企改革动作,上海国企改革动向值得关注。

不过潘益兵认为,上海国资改革板块持续性还需要观察,“要看到昨日资金参与上海国资改革涨停股时比较犹豫,因此持续性待考。毕竟国资改革目前而言还没有整体上的业绩等基本面的变化,短期本质上还是题材。”

“当然,在监管层加强监管,石墨烯、虚拟现实等题材回潮的背景下,嗅觉灵敏的主力资金可能会提前行动,不排除可能向深圳、宁波等地国企改革板块扩散。”潘益兵进一步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