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金价回暖加速黄金市场全球融合 五股蓄势待发

证券之星 2016-07-28 07: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的大幅增长远超2013年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时的盛况。”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裁杨越的话反映了目前市场投资黄金的热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金价回暖加速黄金市场全球融合 五股蓄势待发

“罗杰斯先生,我有一个问题请教你!”“罗杰斯先生,黄金还会涨吗?”

当素有“大宗商品之王”之称的罗杰斯出现在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开幕式大厅时,好几位与会者争相提问。

在人们密切关注的背后,是低迷蛰伏了数年的金价终于在今年上半年迎来反弹。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投资标的。

中国黄金市场投资升温

“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的大幅增长远超2013年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时的盛况。”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裁杨越的话反映了目前市场投资黄金的热潮。

数据显示,全球黄金ETF持仓自今年1月份触底以来增长了逾500吨,达到2013年8月至今的最高水平。“主要原因在于黄金的货币属性没有因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而弱化,黄金仍是全球公认的财富储存手段。”杨越认为,目前欧元区和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等不确定事件都对金价产生了有利影响,黄金的中期上涨趋势有望延长至明年。

而在这股投资热潮中,中国需求崛起的力量尤为明显。“全球宏观经济情况改善的确帮助了交易合约的增长,但我们增长的支撑主要还是来自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的增长达到90%,的确显示了亚洲对黄金的强劲需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全球贵金属业务主管Miguel Vias说。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全球黄金需求在过去10年上涨了近50%,而同期亚洲黄金需求上涨250%,2013年以来,亚洲黄金消费已经占据全球70%以上。

中国黄金市场的交易规模也不断扩大。上海黄金交易所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上半年,上海金交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达2.52万吨,同比增长55.49%。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半年成交黄金期货合约4.12万吨,同比增长89.5%。截至6月底,国内主要黄金ETF总持仓24.43吨,同比增长287.16%。

黄金市场加速全球融合

“当前黄金市场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推动全球黄金市场加速融合,扩大黄金市场容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杨子强表示,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深化国际合作。

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以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两大场内交易所为主体、以商业银行等场外交易为补充的多元化体系。“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的建设,对于完善我国金融体系、保障我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增加财富管理工具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说。

在打造市场本土化基石的同时,我国黄金市场对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也在加大。

今年上半年,黄金国际板交易金额达到3632.23亿元,其中黄金交易量达到1386吨,已经有66个国际会员参与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发布的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运行态势良好,也吸引了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上海金’的成交量已经超过240吨,这个表现是非常好的。”上海金交所交易部总经理赵芳华告诉记者,目前“上海金”基准作用正在显现,不仅在黄金企业套期保值、黄金租赁抵押、场外黄金衍生品市场、金融机构产品设计时发挥基准价作用,还受到了国际机构高度关注,并开始寻求合作运用。

上海金交所宋钰勤表示,“上海金”定价为全球投资提供了工具的、可交易的、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丰富了以黄金为标的的风险管理和创新工具,较好支持黄金产业发展。未来五到十年内,金交所力争将“上海金”建成全球黄金市场的主要定价基准之一。

从更高层面来看,宋钰勤认为,黄金市场是中国第一个真正实现全面开放的金融市场,将成为中国与世界金融市场联系的重要纽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