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学堂 - 正文

“开板即卖”已非最佳策略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7 08:2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抽中新股后什么时候卖出好?面对这一“甜蜜的烦恼”,A股股民较为流行做法是执行“打开涨停板即卖出”,以锁定新股利润。

不过,在今年新股行情普遍火热的背景下,这一操作“纪律”已非最佳策略。据记者统计,64只新股中有60只在开板后仍继续上涨,占比达到93.75%,平均最高涨幅达432.82%。

平均上市后

50个交易日涨幅最大

在新股上市后第一个开板交易日即卖出,是当前股民中普遍流行的做法,还有股民将此视为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宁可少赚也要确保收益。

不过,上述做法似乎没有考虑到今年新股行情的火热程度。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6日,今年上市交易的73只新股中,已经有64只“开板”,它们在上市后平均可以实现13.61个涨停板,中位数涨停板个数达13个,如严格执行“开板即卖出”的策略,平均每只新股可实现266.94%的收益。

但绝大部分新股在开板后仍可延续涨势。据记者统计,上述64只新股中有60只在开板后仍继续上涨,占比达到93.75%。只有新宏泰、小康股份、哈森股份和玲珑轮胎在开板后股价下跌且未能创新高。其中,新宏泰在7月22日“开板”当日创下目前最高价51.08元之后就开始下跌,不过昨日再度大涨7.93%,收盘价报46.16元。

据统计,上述64只个股平均最高涨幅达432.82%,中位数最高涨幅达405.63%,相比之下,“开板即卖出”策略较最高收益相差165.88个百分点。此外,上述64只个股的最高收盘价日平均出现在上市后的第50.34个交易日,中位数则为上市后第46个交易日。

新股涨停板逐年增加

尽管“新股不败”已成市场共识,但不同个股之间的获利能力仍有一定差距——最强的两只新股最高涨幅可超10倍,而最弱的10只个股最高涨幅不超过2倍。

就个股的连续涨停板个数看,64只新股中有50只上市后实现10个以上涨停板,占比达78.13%,24只个股获得15个以上涨停板,占比达37.5%,同时有9只个股实现超过20个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天顺股份在上市后连续打出23个涨停板,截至开板日,股价涨幅达712.71%,是目前最强新股。此外,上海沪工、环球印务和恒泰实达在上市后分别连续打出22个涨停板,截至开板日收盘,累计涨幅分别达到570.61%、608.44%和678.86%

相较之下,第一创业、坚朗五金、建艺集团和金徽酒等14只个股在上市后的连续涨停板个数不超过10个,其中第一创业仅实现了6个涨停板后即“开板”,一度成为市场话题。但第一创业在经过短暂调整后又开始快速攀升,直至上市后第34个交易日创下最高收盘价,累计涨幅达236.41%。

事实上,近年来新股的涨停板个数正在逐步增加。民生证券对2014年以来的数据回溯显示,在新股上市后,78%的次新股涨停天数达到6至20天,且2014年至2016年次新股平均涨停天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民生证劵表示,2016年以来,次新股开板后往往在短暂回调后继续上涨。统计结果显示,在新股开板后2~6天区间内买入,T+90日卖出所获超额收益率最高,在20.04%至21.08%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艺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