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八成制药企业中报预喜 山东疫苗案影响犹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一帆 2016-07-13 07:5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仁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华仁药业7月12日公告半年报,拉开了2016年度医疗制药行业中期报告的帷幕。目前,已有76家制药企业提前透底中期业绩,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达到80%。

从医疗制药行业业绩公告来看,大部分公司的业绩提升均得益于主营业务的发展而实现增收。但同时,2016年上半年以“山东疫苗案”为典型的一系列公共卫生事件,确实对部分药企的经营业绩造成冲击。

虽然,首家披露中报的华仁药业因加大市场及研发投入,造成上半年盈利大幅缩水85%。但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对于医疗制药企业而言,是业绩增长的好时节。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2日,在76家披露中报预告的医疗制药企业中,业绩预喜(含预增、扭亏)的公司61家,约占全部已预告业绩药企的80%;业绩预忧(含预减和亏损)的公司13家,占比17%;另有2家公司公告未能确定上半年业绩。

上述76家制药企业中有70家企业预告了净利润区间数据。从整体业绩来看,以上公司上半年预计合计实现净利润约105.2亿元至127.53亿元。其中,有15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最大增幅超过100%,广誉远及紫鑫药业更是分别报出了最高达26倍及5.8倍的业绩增幅。

探究企业业绩普涨的原因,“市场向好,量价齐升”成为了关键词。纵观盈利幅度增长较大的企业,必康股份的六氟磷酸锂产品、永安药业的牛磺酸产品,新和成、亿帆鑫富、东北制药等多家公司的原料药产品,均出现了价格上升且销量增加的现象。

统计数据印证了上市公司的报告:今年1至4月,医药制造业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1%,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57%。据信达证券预测,2016年全年,医药制造业行业收入增速约10%至12%,利润增速在12%至15%之间。

在业绩整体报喜的同时,2016年上半年发生多起公共卫生事件对医药行业造成的冲击,也体现在企业的业绩预告中。

以智飞生物为例:2016年7月11日,公司预测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1621.8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5%~100%。

智飞生物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受3月18日爆发的‘山东疫苗事件’的影响,我国疫苗行业政策发生变化,疫苗行业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疫苗产品销售大幅下降,短期对公司产品销售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与智飞生物相似,长生生物、沃森生物等多家A股公司亦不同程度地受到“山东疫苗案”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一定的波动。不过智飞生物表示,该事件对疫苗产品销售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除。

此外,卷入“魏则 西事件”的中源协和,以及海欣股份、冠昊生物等细胞免疫概念企业;卷入“银翘解毒片事件”的中新药业等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公布披露2016年中报预告。以上重大负面公众事件对企业的影响尚不得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