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占用被核查或整改的 新三板企业定增将暂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07-06 1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独家了解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下发了有关公司资金占用问题的最新监管决定。

通知内容指出,挂牌公司发行股票时,如果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的,正在核查和整改的公司,暂停备案审查。也就是说,如果挂牌公司事涉大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且尚未解决,企业的定增将无法进行。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报道了有关情况,当时的情况是各地对资金占用的摸底仍在继续,在证监会做出统一安排之前,定增或被暂停。而此次的通知也是监管层首次对事涉资金占用问题的企业做出明确的监管安排。

除了正在核查和整改的企业,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已经完成整改的公司,可以继续启动发行,但应当增加整改情况的披露,包括资金占用整改情况、内控制度完善情况、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未来不再占用公司资金的承诺、相关董事会决议,主办券商及会计师应对上述情况发表专项意见。

“审核员告诉我们,涉及资金占用问题的企业要及时整改,否则将会影响定增等业务。”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监管安排,华南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任对记者表示:“有关企业不能进行定增,影响显然不小。据我了解,目前有资金占用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不少,上一次公司部统计的时候,下发给券商的参与统计的企业名单就有3000多家,而目前新三板总共才有不到8000家企业。”

除了挂牌企业存在相关问题定增或受影响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监管层或对申请挂牌的新三板企业采用同样的严厉态度。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如果挂牌审查期间出现大额资金占用的情况将会直接被劝退。”前述华南地区的券商人士讲道。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股东及关联方占款问题在企业挂牌之时便就是监管底线,相关问题必须处理干净才能够挂牌。我们在做企业挂牌项目的时候,能清理的一定会清理,但此次采取直接劝退的做法应该是近几年最严的表态。这也说明监管层非常不欢迎有类似情况的企业挂牌新三板。”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从挂牌贯穿到年末披露的全过程,资金占用就是一条红线,是不应该发生且零容忍的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