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多家风电公司上半年业绩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6 07: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继续呈同比增势,多家风力发电概念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预告中报业绩的8家风力发电概念公司中,7家公司业绩预喜,多家公司净利润预告增幅超过100%。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2014年以来的“抢装潮”后,风电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将进入调整期,并呈现出装机区域向低风速区转移的特点,海上风电在政策助力下得到较快发展。

“弃风”现象严重

目前风电行业仍处在“抢装潮”的惯性通道中。Wind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国内风电新增装机447.72万千瓦,同比增长18.06%;风力发电1061.43亿度,同比增长26.4%,均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

在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后,风电行业将进入更关注效率与质量的阶段。全球风能理事会报告指出,尽管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接近美国的两倍,但其风能发电量仍少于美国。风机质量、发电效率以及电网吸纳能力是重要影响因素。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风电行业“弃风”现象愈加严重,第一季度弃风率达26%,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根据丹麦第三方风电研究咨询机构MAKE6月28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市场展望报告》,中国风电行业2016年已步入调整期,电价下调将使风电项目集中区域的收益率大降,市场重心向风速较低但资金密集的区域转移,这种趋势将在2018年第二轮电价下调实施后加速。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暂停了甘肃等高弃风率地区的风电装机规划,在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风电装机向河南、山东、湖南等其他地区转移。

海上风电空间大

除地理区域重心转移外,风电行业的热点逐渐分散。其中,海上风电首当其冲。在2016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广阔,政府将积极支持这一领域的发展。”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优势包括,靠近电力负荷中心,通常不会出现弃风问题;海上风速高且稳定,风机发电效率高,可利用小时数高。目前,中国海上风电仍处起步阶段。“十二五”期间海上风电装机目标500万千瓦,但截至2015年底已装机并网的仅有101.45万千瓦,发展相对缓慢。“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装机目标1000万千瓦,政策对其发展的定调是“积极稳妥”。

上述国家能源局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内海上装机容量目标初定为1000万千瓦;同时需要健康稳健发展海上风电产业,而非跨越式发展、留下诸多隐患的海上风电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为2014年制定,价格偏低,商业吸引力不够,若要“积极稳妥”发展海上风电,给运营商留出足够利润空间十分必要。预计未来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不会像陆上风电一样下调,而将保持稳定。

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上市公司方面,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预告中报业绩的8家A股风力发电概念公司中,7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两家预增、1家续盈、两家略增、两家扭亏。预告净利润增幅方面,超过100%的有3家,分别是大连重工(002204)(120%)、中闽能源(207%)和鑫茂科技(000836)(142%);超过50%盈利增幅的有两家,分别是金风科技(002202)和天顺风能(002531)。

不过,上半年风电板块整体走势弱于大盘,风电设备行业指数下跌27.77%,新能源发电行业指数下跌23.91%,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3.41%,深圳成指下跌12.72%。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风电行业将呈现出“多点开花”态势,更多投资机会将逐渐显现。国家能源局出台文件要求,到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火电发电量15%以上,而目前仅为5.3%,与15%的目标相去甚远。火电企业要达标,须继续加大对风电、光伏的投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核定重点地区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在1800至2000小时之间,高于去年的1728小时。若能严格执行将降低弃风率,提升风力发电行业盈利能力。此外,海上风电逐步启动将成为风电行业发展一大助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通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