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A拆A”预案再添一例 上海电气拟分拆风电业务至科创板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灿邦 2020-01-07 08:5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中国铁建(601186)之后,上海电气(601727)成为第二家披露“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电气风电属于上海电气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

(原标题:“A拆A”预案再添一例 上海电气拟分拆风电业务至科创板上市)

继中国铁建(601186)之后,上海电气(601727)成为第二家披露“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

1月6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拟将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发行股数占电气风电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0%。

电气风电属于上海电气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电气风电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陆上风电整机商与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

分拆风电业务

目前,电气风电产品覆盖1.25MW到8MW全系列机组,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产品按应用场景主要可分为陆上与海上。在分拆预案中,上海电气特别强调,经过多年努力,电气风电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统计显示,2017年,电气风电海上新增装机容量58.8万千瓦;2018年,共有7家整机制造企业有海上新增装机,其中电气风电新增装机最多,共达181台,容量为72.6万千瓦,在全部海上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43.9%。

综合陆上与海上风电的情况来看,2018年,电气风电陆上与海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合计为114万千瓦,占当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份额的5.4%,全国排名第五位;2017年、2016年分别占当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份额的5.7%、7.4%,全国排名均为第六位。

去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境内分拆上市政策通道正式打开。分拆上市被认为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能够激发优质上市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分拆上市的政策规定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对上市公司盈利指标的要求。2016~2018年,上海电气连续3个会计年度实现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电气风电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

风电市场将迎来转折

目前,上海电气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目前各项业务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电气风电属于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之所以选择分拆,是由于电气风电业务领域、运营方式与其他业务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

上海电气表示,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控股电气风电,电气风电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电气风电的权益被摊薄,但是通过分拆,电气风电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上海电气还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将电气风电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风电核心业务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上市加大风电产业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投入,实现风电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增强风电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2020年是风电行业迈入平价时代的关键年份,各方对风电行业关注度持续提高;近日,海上风电行业的另一家龙头明阳智能(601615)中标了三峡集团所属企业的33亿元海上风电项目采购。因此,上海电气选择此时分拆电气风电无疑是对风电业务寄予厚望。

根据华创证券的预测,2020年开始,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将进入高峰期,每年装机有望实现40%左右的增速,为相关风机企业带来业务增量。上海电气在2019年半年报中预计,2020 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

中泰证券认为,由于行业抢装的原因,2020年,中国和北美的风电需求都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20年全球需求将达到75GW,同增19.9%。在招标规模创新高、弃风限电情况改善等因素作用下,国内风电行业将迎来高景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