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公司并购资产成弃子:整合不理想 业绩不达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6-07-05 09: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甩卖当年收购而来的资产,或因为后期整合不力,缺乏有效协同;或因公司转型需要,成为战略“弃子”;或因预期不达标,成为业绩“包袱”,当年“光鲜”如今“过气”的资产无奈遭遇被甩卖的命运。这些资产大多是2013年之后被上市公司并购而来。并购重组市场在经历2014年的潮起以及2015年的高峰之后,2016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开始出现回潮的迹象。

整合不力 无奈退出

“基于产业逻辑的并购是开始于整合,而不是结束于交易。”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完成并购交易后,由于在后期的整合中与标的资产在发展战略、业务模式、管理团队等方面缺乏有效的协同,最终造成并购效果不佳。

以新国都为例,公司6月27日晚间公告称,拟转让所持瑞柏泰20%股权。公司于2012年收购瑞柏泰20%股权后,与瑞柏泰的业务合作、团队整合等方面未达到预期,同时公司与瑞柏泰的业务模式和未来发展战略存在差异。经各方协商,由柏士泰受让公司持有瑞柏泰的全部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瑞柏泰的股权。

这一点在对IT等轻资产公司的收购中表现尤为明显。“对于轻资产公司的收购,实质上就是收购管理团队,如果在后期的整合中无法与管理团队磨合好,并购失败的概率是很大。”某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以长亮科技为例,公司2014年11月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近1.3亿元受让上海银商资讯有限公司约三成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首次涉足商业机构预付卡IT运营领域。公司当时表示,通过此次投资可以通过与银商资讯的密切合作,将自己在商业银行领域积攒的产品与服务经验延伸到传统金融机构之外,谋求建立金融机构、商业零售企业与最终消费者的数据服务链条与支付结算网络,推动建立基于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商业企业发行商业信用卡的创新型商业模式。

不过,5月31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考虑到公司与银商资讯管理团队在经营理念上存在一定差异,双方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对于经营发展方向仍然无法达成一致。经公司管理层研究决定,拟将公司持有的银商资讯全部31.63%股权以1.55亿元转让给上海诚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转让以后,公司将不再持有银商资讯的股份,退出银商资讯经营管理层。

吴通控股转让股权原因有所不同。公司6月23日晚间公告称,拟以6335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宽翼通信57.5%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宽翼通信股权比例将为42.5%。公告称,公司自2013年8月成功收购宽翼通信以来,通过近三年的融合,宽翼通信主营业务得到较快增长,经营业绩较为稳定,公司及宽翼通信管理层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股权转让,一方面为进一步优化宽翼通信股权结构;另一方面,为进一步稳定核心团队人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宽翼通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战略转型 忍痛割爱

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后短时间内再被迫转手出售,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后期整合不力,而是出于战略转型的需要。部分公司把并购重组作为业务转型的跳板,但由于战略规划不清晰等原因,有些上市公司连续转型遇阻,并购标的也被买了进来短时间内又转手卖了出去,或者将剥离的资产又转了回来。

以誉衡药业为例,2015年1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作价23.89亿元收购普德药业85.01%股权。2015年12月,公司公告称,通过年初对普德药业的并购,公司产品线、产业链条在一定程度上得以丰富和完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整合,公司已与普德药业形成了良好的协同发展,实现了在生产、营销等领域的共享和互补。为进一步加大对普德药业的整合力度,促进公司资产的完整性,放大并购效益,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继续收购普德药业剩余的14.99%股权,作价3.87亿元。

仅仅半年后,公司于2016年5月公告称,拟将普德药业100%股权出售给另一家上市药企仟源医药。为顺应、把握行业新形势,公司将2016年的主题词定为“创新·转型”,并明确了将生物药等领域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更好地推进后续转型,公司拟对现有产品结构进行调整,逐步聚焦到慢病口服药和生物药。普德药业100%股权最终作价31亿元。不过,经过这一倒手,誉衡医药净赚了逾3亿元。

通过出售以前收购的资产,以收缩战线实现战略转型的还有摩恩电气。2014年6月,公司公告称,拟用自有资金1.035亿元收购北京亿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9%的股权,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布局。不过,2016年4月,公司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在稳定电缆业务的同时进行业务转型,将重点战略集中于融资租赁业务。通过加大融资租赁行业投资,以及寻找新兴产业并购机会,提高融资效率,改善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决定以1.26亿元的价格出售北京亿力69%股权。

因为业务转型的需要,有的公司只得出售当年收购的“热点”资产。以通达动力为例,6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基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降低财务风险以及缓解经营压力的需要,公司拟作价逾1.5亿元,向实际控制人姜煜峰出售所持有的深圳亿威尔60%股份和天津达尔力66.7%股权。公司方面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剥离军工资产,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同时探索盈利能力更强且更加稳定、长期发展趋势良好的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剥离的军工资产正是前几年公司努力转型的方向。早在2014年初,公司便开始布局军工产业,在首次“参军”惨遭失利后,2015年1月,公司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6750万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收购亿威尔60%的股权,布局军用雷达市场;2015年3月,公司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6000万元,与自然人吴少石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天津达尔力,开发陆军和武警需要的火炮维护保养单元、武警轻型处突车等新型产品。

业绩包袱 断臂求生

业绩不达标从而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是并购标的被甩卖的另一个原因。

上市公司在并购交易中通常会与交易对方进行业绩对赌,部分收购标的在交易达成后很快就业绩“变脸”。以宏达新材为例,公司于6月26日晚间公告称,已累计收到江苏伟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需支付的关于城市之光的全部股权转让款33493.51万元及利息。至此,宏达新材为摆脱当年收购城市之光所带来的噩梦终于画上了句号。

2014年6月,宏达新材宣布以3.2298亿元受让城市之光30%股权。彼时,城市之光原股东承诺,2014年至2016年城市之光年末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17亿元、2.5亿元。然而收购仅数个月之后,城市之光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5亿元,净利润仅为3461万元,占承诺净利润的20.36%,且预计全年不高于8000万元。

与承诺净利润差距很大,宏达新材为此与交易方进行沟通,对股权估值进行了调整,并在新的估值基础上,由交易对方进行差额补偿。但城市之光及其管理层股东对审计工作迟迟不予配合。

无奈之下,宏达新材于2014年12月将城市之光及其管理层主要股东诉至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宏达新材拟按照33493.51万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城市之光30%股权转让给伟伦投资。

同时,因行情低迷造成业绩亏损从而被上市公司当作包袱甩掉的也不在少数。以科融环境为例,2013年5月和2015年10月,公司分别收购了新疆君创51%和49%的股权,对后者实现了全资控股。不过,今年6月2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近年来,受到天然气、柴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以及新疆范围内的油田开采量大幅锐减,导致新疆君创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预计市场短期无法回暖,为避免新疆君创目前不良的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影响整体经营业绩,公司计划以4650万元将所持新疆君创100%股权转让给天津丰利,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新疆君创股权。

但即使站在“风口”的资产,如果无力“飞上天”,同样会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从而被甩掉。以西部资源为例,公司于5月19日晚间公告称,将其持有的龙能科技85%股权转让给上海佳骏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9500万元。公司表示,为优化转型后的新能源产业链,集中资金等优势,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公司将龙能科技进行剥离。

2014年,公司在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时,以自有资金收购龙能科技股权并向其增资,最终获得85%股权。龙能科技主要从事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等锂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2015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带动上游碳酸锂及下游锂电池价格的上涨,电池材料成本增加,但其销售价格尚未相应体现,毛利率下降;加之其生产规模较小,不具备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龙能科技经营持续亏损,未来的发展尚需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公司资金实力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达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