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行三会”会否合并? 国家高端智库议“四步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行三会”是合并还是不合并,这是个问题。

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暴露出金融监管协调效率的弊端。市场上对金融监管框架调整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主要体现在央行与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之间到底该如何分工和协作,市场上还多次传出“一行三会”合并传言。

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召开学术研讨会,会上发布由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FLR)撰写完成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6)》(金融监管蓝皮书)。金融监管蓝皮书建议,金融监管框架调整不宜妄动,但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加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最终达到“三层+双峰”的模式。

具体来看,金融监管蓝皮书建议中国金融监管框架调整实施“四步走”战略。

第一步,在坚持分业监管体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及与央行之间的协调,逐步将协调机制进行巩固与完善,并形成法律约束机制;

第二步,依托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形成实体性的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监管协调的部门分工与责权利;

第三步,授权“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统筹中国金融监管组织框架调整,理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之间的边界,由央行负责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系统重要性机构及统计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三会”为班底组建一个或两个新的监管部门,负责微观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工作,并逐步明确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

第四步,最终形成“三层”+“双峰”的监管框架。其中,“三层”是指顶层为金融稳定委员会(或由央行负责),中间层为具体的金融监管机构,底层为相应的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双峰”是指具体的监管职能分为审慎监管机构和行为监管机构。其中,审慎监管机构是由现有“三会”中的具体监管部门组成,而行为监管机构则为独立的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部门。

关于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6月15日也做了相关的阐述。她建议,目前不对现有“一行三会”进行大调整,而是现有跨部门协调机制升格为更高层级的金融稳定委员会;未来再构建“一委一行、一会、一局”模式,即在金融稳定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央银行、金融监管委员会、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