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行业半年度策略:监管重塑御风险 混业融合育新机

来源:平安证券 2016-06-22 15:1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股息收益率明显,估值筑底显防御价值

2014 年下半年以来央行连续 6 次降息引导利率持续下行,目前国内名义存贷款基础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宽货币格局短期内难以打破,实际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可能。 目前银行股息率(4.8%)较实际利率溢价水平再度走阔(约 1%) ,同时明显高于理财收益率(4%)的水平,吸引力再度凸显。银行板块估值目前接近历史底部,我们测算目前板块估值隐含贷款不良率接近 12%,对资产质量担忧反映充分。从持仓来看,机极持银行股仓位于低位(2%),险资及国家队持续增持提升板块安全边际。

监管体系重塑势在必行,循序渐进,两头发力

近年来金融业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愈加明显,已对现有的金融监管模式产生不小冲击。我国现行的“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模式显然不符合混业经营的要求, 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势在必行。 其实,从年初至今一行三会的监管政策导向来看,包拪宏观层面 MPA 考核的实施以及微观层面的 82 号文、各金融子行业风险管理指标的修订, 金融监管改革已在微观层面悄然推进, 宏观审慎和监管趋同的理念逐步落到实践中。 我们参考比较国外金融监管模式,认为双峰监管模式对国内的借鉴性更强。

政策框架调整下银行资产配置策略重点转移

监管体系自上而下的变化大趋势下, 2016 年多项重要政策的落地,从微观层面上会决定银行资产配置行为的长期方向。在这里我们着重提及 MPA 与营改增两方面的内容。 前者通迤将银行非信贷类资金纳入监管体系,约束银行监管套利行为, 伴随着 MPA 的落地之后,银行信贷资产占比预计将会进一步提升,非银同业业务(部分同业、非标投资)将受到约束,但具体影响仍需观察监管层态度。后者则将会抬升银行部分业务的成本(票据、债券投资及非标),其中票据业务叠加今年以来的监管升级,业务规模将受到明显冲击。

监管融合促进银行业务模式转型

金融混业经营方面的政策松绑还需假以时日,但局部业务的有条件放开仍然值得期待(如投贷联动). 银行近年来自下而上地在综合化经营领域的拓展上不断发力,虽然目前对整体业绩贡献占比较小,但长期在: 1)借助牌照优势发挥与银行自身业务的协同效应; 2)体内分拆剥离提升子业务板块经营效率上的潜力依然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