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南山铝业:铝走高端 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彬彬 2016-06-20 16:3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夏至将至,铝行业却依然处在漫漫寒冬。2015年从10月份开始铝价一路暴跌,曾一度跌破万元关口,企业亏损、破产之声不绝于耳,铝业面临严峻的考验。在低迷市场中,铝走高端的南山铝业逆市积极转型,斩获较好的业绩,成为行业中宝贵的一抹亮色。

铝走高端积极转型

公司建立之初就确定了“立足高起点、利用高科技、创造高品质”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主导产品均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瞄准中国市场空白领域,如轨道交通方面成功开发了200-500km等高速动车组型材;罐料方面实现国内突破,替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等等。

面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满足国内快速发展的航空行业和汽车轻量化发展需要,着力开发航空、汽车产品,积极推进适航认证,以此增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日前,南山铝业高端产品再现突破。记者获悉,公司与中船重工远舟科技近日在龙口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船舶用铝的采购供应等方面开展合作,南山铝业将向远舟科技提供船舶生产所需的铝板、型材等原料。同时,双方还将在船用铝制品的研发、加工领域有进一步深入合作。

船舶用铝在全球各国造船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从大型舰艇的上层建筑到上千吨的海洋研究船、远洋商船和客船的建造,再到水翼艇、气垫船、交通艇、登陆艇等各类高速客船和军用舰艇上都大量使用了铝板和型材。目前,伴随着船舶设计对速度和轻量化的需求,国内外船用铝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南山铝业中厚板车间产能陆续释放后,有望成为中国船舶用铝的主力供应商。

在此之前,南山铝业已披露了和法国赛峰集团及多家车企在航空铝锻件及汽车板的合作。此外,在轨道用铝材方面,南山铝业已是中车多年稳定的轨道交通用铝型材的供应商。南山铝业定位高端,积极转型已取得良好进展。

行业寒冬独赚5.6亿元

乱世之下,独善其身也难能可贵。在整个铝行业凋敝的环境下,南山铝业经营情况稳定且良好。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66,989.1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5%;实现营业成本1,190,184.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65%;实现净利润67,079.6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39%,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6,028.3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45%。

“虽然净利润的绝对值出现下滑,但与同行业动辄亿元级亏损相比,或者停产倒闭相比,这已相当不易。必须直面的是跌跌不休的铝价,去年铝价一度跌破万元,回到约20年前的价格。脱离了行业基本面看业绩,不客观也不足取。”一位行业熟悉铝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南山铝业基本采用“以销定产”的方式组织生产,2015年铝制品产销率为99.87%,其中型材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3%;热轧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7.85%;冷轧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17.82%;铝箔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3.98%。

2016年一季度南山铝业铝制品产销率达100.91%,其中型材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8.20%;热轧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8.45%;冷轧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7.53%;铝箔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5.4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