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同煤业2.2亿出售资产 公司负债高达2192亿

来源:凤凰网 2016-05-26 10:2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同煤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5月25日晚间,大同煤业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三个月后,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以2.21亿元的交易对价向公司关联方大同煤矿集团外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外经贸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大同煤业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公司”)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国贸公司的股权。

国贸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为大同煤业的全资子公司,不过由于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煤炭等产品的购销贸易,与大同煤业的煤炭生产及销售业务无直接关联性,因此2013年7月,大同煤业与外经贸公司签署《承包经营合同》,将国贸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整体经营权发包给外经贸公司,承包经营期3年,承包费为每年2000万元,于2015年12月31日届满。

大同煤业称,公司2015年度大同煤业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712,864.49万元,国贸公司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476,548.46万元,占大同煤业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487.69%,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大同煤业表示,本次转让目的是为了优化上市公司产业结构,集中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有利于公司规范运作,集中精力搞好煤炭核心业务;同时,能有效解决与同煤集团在贸易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获得22,129.15万元股权转让款,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评估报告显示,国贸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委托评估的总资产账面值为95,210.21万元,总负债账面值为150,613.04万元,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55,402.83万元;总资产评估值为91,975.20万元,总负债评估值为150,613.04万元,所有者权益评估值为-58,637.84万元。

而国贸公司在这种财务状况下,大同煤业之所以能够获得2.21亿元的交易对价,则是根据2013年7月签署的《承包经营合同》,该合同要求在承包期结束后,外经贸公司应保证国贸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不低于22,129.15万元,所以经双方同意并确认,国贸公司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2,129.15万元。

实际上,作为全国第三大、山西第一大煤企的大同煤业剥离旗下亏损资产并不稀奇。数据显示,山西七大国有煤企当中,大同煤业负债最高。截至去年底,负债额达2192.09亿元,占山西七大煤企负债总额的近五分之一。2015年末,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4.95%。

2015年财报显示,大同煤业净亏损18亿元,同比大降1308.8%,其2014年还处于盈利状态。

而去年,大同煤业的现金流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大同煤业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91.28%,其解释称“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煤炭销售单价下滑,同时公司对下游煤炭销售客户的回款可能出现延迟支付的情况,致使应收账款增加,由此造成现金流大幅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晋控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