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设备:电池的技术决定了新能源车"能开多久"

来源:爱建证券 2016-05-25 08:4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 未来新能源汽车用电池的主要的发展方向为:1、绿色环保型;2、电池容量大、高质量比能量;3、安全性和循环性能。其中,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力,动力电池的蓄电容量决定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目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种类主要分为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锌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其中锂离子电池是主要的研发方向。

2、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放量。东亚三国(中、日、韩)为全球锂电池产业集中地,产量占到全球锂电池市场份额的九成以上。其中,中国占比达到27%。而且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中国锂电池行业规模迅速扩张,全球近八成的锂电池新增产能集中在中国,其中年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锂离子电池项目就有25个。

3、 目前锂电池材料成本结构中,正极材料是核心部分,所占成本比例大约为30-40%。未来发展方向以三元材料为主,原因在于三元材料(镍钴锰酸锂)的能量密度高,电容量大且成本较低,符合未来电池的发展方向。在负极材料方面,原材料主要以石墨和固体碳粒为主,成本所占比例约为15-20%。隔膜和电解液所占成本比例则分别15-20%和5-10%,其他成本占25%左右。

4、 从财务角度来看,目前锂电池材料中正极材料毛利率超过30%,负极材料超过20%,电解液达到40%左右。而隔膜和电解质材料的毛利率分别都超过70%,是锂电池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为出色的环节。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国锂电池技术起步较晚,80%的隔膜市场被海外品牌所占据。因此,未来我国高品质隔膜技术仍有巨大的突破空间。

5、 另一方面,近日北汽福田接到了有车(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购买100 辆欧辉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订单。氢燃料电池车能量转化效率高达60~80%,为内燃机的2~3倍。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它本身工作不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的车。因此,氢燃料电池是继锂电池后又一个发展方向。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与新能源整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随着新能源整车产销量的增加,势必带动相关电池产业链的发展;而电池的技术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到底“能开多久”。建议投资组合:上汽集团(600104)、江淮汽车(600418)、金龙汽车(600686)、长城电工(600192)。

风险提示:中国经济回升不及预期,经济陷入滞胀,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严重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