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击穿反弹“生命线”后唯一希望2770点支撑位有效

来源:凤凰网 2016-05-10 16:5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再度遭遇“黑周一”,而且上周五尾盘的跳水时的跌停潮,周一有了明显扩大,两市一半以上的个股跌幅超过5%,跌幅9%以上个股达200-300家,盘中看,尽管南京银行、山西证券等一度翻红,但无奈整个市场弱势气氛已成,盘中的抵抗最终难敌抛售潮的出现。中证玉名认为,近期市场有两个特点:一是跌时放量、涨时缩量,说明市场资金态度是非常谨慎,有过年初大跌后,资金都处于惊弓之鸟的状态,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抛盘,但拉升时跟风盘则不足;二是国家队护盘成为盘面主要动力(3月反弹时尤为明显),严格监管后游资动作明显收敛了,“妖股”现象减少,所以市场热点持续性降低,上周的白酒股就是典型,如果不是提前伏击,追涨就会被套,这也导致盘面做多人气大不如前。这两点需要投资者接受的显示,在这样的环境中,唯有接受才有应对的方法。

技术上,5.6日的快速跳水打破原有的攻击模式,而且沪指日K线出现高位头肩顶的形态,左肩3028.26,右肩3004.42,偏差仅仅为0.79%,颈线位在2905点,而2900-2930点也是行情的生命线,几次碰触后都出现反弹,一旦有效跌破,就意味自3月来反弹形态的破坏,进入新一轮调整格局。周一市场跳空向下,随后快速下行,完成高位头肩顶的构筑,下一支撑在3.11日的2770点,这就是市场的现实,在诸多有利条件下,指数上冲3000和20日线失败,未能扭转原有调整趋势,形成有效的冲刺,结果连续两根中阴直接导致破位。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因素是指数原有构筑的振荡反弹通道的区间就比较小,即便以2638-3097点计算,指数涨幅也不过就是17%,而且如果以3.11为起点,指数也是回归到起涨点而已,即3月到4月13日反弹,随后回落。综合这样的因素看,市场跌破反弹生命线,已经转为弱势,唯一的希望是2770点支撑位有效,这样指数还可以完成新的振荡平台构筑,不至于重心快速下移,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手中个股如何操作。投资者应分类处理,5月行情本身就充满陷阱,6月是有风险较大的时点,所以5月整体是减仓格局,连续两根中阴很痛,但不建议投资者盲目割肉,应尽快处理掉手中短线仓清理掉,短线博弈是以市场环境为依托,对量价关系的博弈,市场环境已走弱,不存在所谓的短线博弈了;对中线仓和底仓,尤其是按基本面依托选择的品种,不建议投资者清理掉,因为从近期公平披露的信息看,国家队持仓已超过2万亿元,未来还有社保、养老金、QFII等持仓入市,市场大体筹码是稳定的,而且类似黄金股是典型,之前也有过调整,但最终还是回归价值基本面逐步新高。

只是五月大振荡,而非五月暴跌的开始

受人民日报权威人士评论文章影响,加之多因素利空共振影响,周一大盘低开低走,尽管银行股盘中护盘,但个股的全线普跌,还是杀伤市场人气,大盘继续遭受重挫。最终,大盘以下挫2.79%收盘,创业板下挫3.55%,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24.5%,表明场外资金继续观望,场内资金继续多杀多,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严重不足。

证券分析师赵伟指出,量能萎缩较快,资金杀跌动力较大,指标股护盘,题材股杀跌,是周一盘面主要特征。技术上,周一大盘一路震荡走低,以次低点收盘,并呈价跌量缩态势,大盘留下一个16.88个点的下跳空缺口,并将之前33个交易日走势悉数吞没,技术上平台破位下跌有效,由于大盘连续大幅下挫,偏离5日均线过远,加之市场下跌缩量,杀跌动力减弱,技术性反抽随时出现,但反抽属平台破位的回抽确认,由于中短期趋势空头排列,大盘下行趋势短期不会改变;短时分时图技术指标呈现连续的底背离,短线盘中将技术性反抽,但长时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反抽难改下跌趋势。近期市场持续走弱,除人民币权威人士文章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落空外,真正的内在因素是市场价格与估值仍较高,尤其创业板PB为6.45,高居全球首位,A股算数平均股价还处于16.74元/股,市场结构性矛盾凸出,没有向上的共振条件,多头逐步耗尽,上行动力消失,只能破位下行寻支撑。操作上,控仓位,不追高,轻仓者可把握超跌股反抽带来的交易性机会,重仓者逢高减持前期股价高高在上的高价高估值题材股。

中证大张认为,大盘直接跳空在2900点下方的走势,说明五月大振荡已开始,随着破位下跌,市场已对后市充满担心,再次看击破2638点的言论必然抬头。本次下跌是3097点顶部开始的下跌延续,从管理层角度,就是在严抓市场规范下的一次市场动荡,可以看到本次下跌没有出现护盘,那下跌就是在管理层不护盘下对市场承受能力的一种测试,但毕竟国家队持仓已到达很大的比例,不是不护,而是没到时间,也就是说护盘力量还在;从技术角度看,本次下跌与上次下跌有着两点明显的区别,一、上周的反弹并没有去完善顶部结构,这样带来的杀伤力就会偏小,如果说前面是双头下的开跌,这里只会是3097点以来的三浪下跌;二、60天线的位置不同,上次是完成顶部构建后杀破60天线,而这次60天线向上的格局还很难以下破坏,所以从技术上看,二者的区别也而比较明显。所以重现股灾Ⅳ的可能很小,如果从3097点以来的c浪或头肩顶的下跌应很难跌破2638点,那支撑先看缺口2810点一线的得失,这里失去就有望下跌到2700点附近,但很难跌破2638点。操作上注意,随着连续下跌,注意短线分时背离的出现,周一已出现短分时的背离,一旦出现长分时背离,长线再次波段和中线吸纳价值股的机会就将来临,而短线反抽注意轻仓或利用手中个股做T,并注意创业板上升趋势线的得失和成交量的变化。

第三个跳空缺口出现后将迎来真正的反弹机会

周一市场继续大跌,个股恶化情况加剧。权重板块上,没有上涨的板块,煤炭、钢铁、航空、有色、化工板块跌幅居前。概念上,没有上涨的概念,特钢、稀土永磁、风沙治理、钛白粉、充电桩、电子支付概念跌幅居前。受黑色系商品期货大跌的拖累,煤炭、钢铁板块沦为下跌的重灾区。券商板块盘中有所反抽,但在市场行情弱势的时候,券商股受到基本面下行的压制而不具备上涨基础,拉升只能引发更多筹码的出逃,根本成不了护盘的板块。跌幅最小的是白酒板块,因业绩确定增长受到资金的抱团,不过资金越是扎堆单一的板块,挣钱效应越无法扩散,越容易造成盘面的恶化。热点概念基本上哀鸿片野,只有迪斯尼、OLED、锂电池部分个股走势较好。

天信投资指出,周一指数的跌幅虽比上周五要小,可跌停的个股达157只,远超上周五的数值;两市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1152只,比上周五增加11%。这样的情况容易蒙蔽世人的眼睛,导致国家护盘的行为延后,而市场的情绪却更恶化。周末有两大利空不得不重视,一是养老金资金归集的情况弱于预期,还有近一半的地区没有钱可以归集。A股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市,现在万众瞩目的养老金出了利空,势必撼动多方的阵线。二是4月中国的进出口数据双双下降,引发资金对中国经济短期见底的严重怀疑,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市场何谈上涨。当然周末也并不是没有利好,但从市场交易行为看,在市场羸弱时,利好消息会变得气若游丝,而利空被市场放大。周一的继续下跌,形成两连阴的走势,跌势已确认,加之沪指周线kdj刚刚高位死叉,预计短期跌势一时停不下来。单从技术角度分析,虽然技术指标呈现典型的空头态势,但分时指标超卖已出现,日线指标将在今明出现超卖特征,最迟明天,市场技术性反弹就将出现,阶段性调整低点有望在2日内形成。

分析人士梁祝表示,回看近期走势,大盘在3月14日留下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位于2815点与2823点之间,如果不出意外,大盘补缺后就应迎来短线的反弹。而大盘从3097点下跌以来,4月18日在3060点附近留下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周一则是第二个跳空缺口,从这个角度看,大盘或还会有新的跳空缺口出现,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第三个跳空缺口出现后,将迎来真正的反弹机会。因此,短线虽然大盘基本调整到位,但还需提防再次杀跌的出现。同时,由于大盘已形成有效的破位,短线趋势已改变,就不要急于抄底,抢反弹的风险依然不小,所以不妨以静制动。短线在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刺激下,大盘想要快速重返升势几乎不可能,本周还要公布4月经济运行数据,也存在较大变数,不知道市场会如何解读,只能等消息面明朗后再决定如何操作。虽然短线形势不容乐观,但中长期上升的趋势还没有被完全破坏。现在的问题是,大盘这次是向下构筑三重底即重回筑底走势中,还是快速杀跌后重返升势,尚需要继续观望。希望大盘在快速杀跌后收复失地,重新回到2900点与3100点的箱体中,但短线看大盘是回到2638点与2933点的箱体。因此,周一低开长阴宣告一轮中级反弹的结束,春季行情几乎可以宣告彻底夭折,虽然短线形成不同乐观,但希望尚存。

广州万隆认为,消息面显示,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不能加杠杆硬推经济,同时经济是L型的走势,与之前券商预判U型或者W型都有较大差别。党报的观点一般都是代表国家高层的政策方向,而评论文章透露出的信息被市场解读成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这对心态不稳的市场来说无疑是重击。大盘正是在人民日报这则重磅利空加码砸盘下,再度大阴破位。人民日报的利空消息固然是大盘暴跌的重要原因。但从更大层面看,由于国家领导人谈及的保护投资者权益并不是要股市涨,而是要制度建设、市场监管。因此市场重心逐步转向金融监管,而不是市场融资。而金融监管的趋严以及货币政策的收紧,自然会降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短期市场弱势格局或逐步强化。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L型”闪了A股的腰

大盘两个交易从3000点附近跌至2800点附近。下跌有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市场该涨不涨的连续纠结,二是正在纠结时政策面连续出现利空。上周五的利空主要是集中在资本市场本身,暂缓中概股上市、保壳只能并购实体产业,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一概不批,两则消息将上周五的股指打落。周一大盘低开大幅跳水,一方面是上周五情绪不稳后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人民日报第三次发表“权威人士”关于中国经济的解读,其中谈到中国经济将不是V型也不是U型,而是L型,不是一两年还要持续几年,结果市场一看政策面这么定的调子,于是就直接大跌了。

不过,分析人士占豪认为,政策面大可不必强调L型,因为市场习惯把中国的“L型”和西方的“L型”做联想对比。西方的“L型”是经济断崖式下跌后长期低迷滞涨,经济长期不复苏。中国经济显然不是滞涨问题,一季度增速依然是6.7%,这个在世界上是很靓丽的,所以中国经济只是减速换挡而已,是转型升级,减速换挡转型升级未来将会有更高质量的增长,这种长期的预期和西方经济的长期低迷完全不同。所以,也称“L型”容易打击市场信心,对经济来说信心很重要。当前一方面要引导市场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另一方面应该给宏观经济诸如更长远的信心,“L型”打击市场信心容易抑制市场投资,现在本来民营经济投资的热情就比较低,L型会让他们热情进一步下降。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描述应该用“锅型”比较合适,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缓慢触底,现在已经见底,然后将会逐渐回升,最终回升到一个中高速水平后持续发展。“L型”伴随着的是断崖式下跌和长期的低迷,中国经济的情况有所不同,所以“锅型”的比喻会更好一些,“L型”的称呼当前中国经济应该弃用。当然,这方面也许是从另一个视角看问题,即前些时间因一线城市房产热导致局部去产能板块又有复活的迹象,政策面并不想这个方向复活,所以想把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打掉。不过,有些得不偿失。

股市经过这么打压,估计最终会奔向2700点上下,现在是两根中长阴线中间还有一个缺口,大盘还没有完全跌到位,以现在状况破2700点逼近前低也正常,因为在大盘技术修复和反弹的关键时刻政策面出现利空,那么这候一般机构会借机打压,将股指打到一个有强支撑的位置然后吃货。当前机构的心理普遍是信心不足,大家买入积极性很低,所以在这候借机打压然后再吸货是不错选择。同时,养老金入市肯定也需要更低成本,所以在5月开始实施社保基金调理后,打压对养老金低位入市也有好处。股指短线应还有下跌空间,股指有可能回到2700点左右。从技术面看,大盘既然短线继续破位,量能也没有大幅萎缩,所以投资者还需要继续等,等更低的点再考虑去做短线低吸。

从板块看,蓝筹板块除金融把那块下跌外,如涉及到资源的板块则是暴跌,钢铁、有色金属、煤炭、水泥板块等全部暴跌,这些板块的大跌客观上就是中国经济“L型”表述导致的,从现在看恐慌情绪还没有完全消除,所以对这些板块的后续负面影响会在短期内继续释放。

一直对整体市场强调风险控制,原因就在当前行情根本没有完全走稳,反弹也是弱势反弹,能短线做一下就做一下,一定不能重仓或满仓去做,市场机会比较少,风险并未完全去除,结果这两天就因一些政策面的消息变化而出现了空头力量释放。当然,今年也不是没有机会,这一波空头释放完后,大盘还是会有机会,只是机会的强度依然会比较弱,今年整体难有特别大的机会,只有局部阶段性机会。操作上,短线继续等待,长线则注意市场继续下跌的节奏,触底后好的股票可吃进一部分仓位锁仓,短线也可以操作。短线探底后要注意见好就收,整体行情仍不适合大开大合的市场操作,需要稳,稳中择机求进。这是2016年全年的整体基调,改变可能性不大。

中概股的“如意算盘”或有所生变

近日,有市场传闻称,证监会或暂缓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回到国内上市。受此传闻消息影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的冲击。随后证监会也回应了中概股回归的相关传闻,且作出了“正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表态。但经过这次事件后,中概股的“如意算盘”或有所生变。

实际上,站在管理层角度看,其积极引导中概股企业回归的初衷目的,意在为国内上市公司起到较好的引导影响,甚至为市场带来更多海外成熟的有效经验,来逐步完善市场走向理性化、成熟化的目标。或从某种角度分析,管理层对中概股企业,尤其是优秀中概股企业的回归,基本上是持有欢迎的态度。但面对时下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后的种种爆炒行为,却不得不引起市场的重视,甚至要对中概股企业的回归意图进行重新审视。

事实上,从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事件看,无论对中概股企业自身,还是对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等群体,都会产生重大性的影响,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到各自的切身利益。其中,从中概股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其加速回归A股市场的目的,一方面意在获得比较高的估值空间以及超额的融资规模,以满足企业不断扩张发展的需求,而就目前而言,只有回归A股市场,才能从本质上满足企业壮大发展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或多或少地为了规避海外偏高的上市成本风险。其实,鉴于海外成熟市场严厉的市场环境,却会让远赴海外的中概股企业承受着巨大的上市成本压力。同时,前期中概股企业在美遭到集体诉讼的事件,也对中概股企业的回归进程构成深刻影响。

不过,通过中概股企业加速回归A股市场的事件不难发现,与海外成熟的市场环境相比,国内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却是显得比较宽松。同时,结合近年来股市打新炒新热情的高烧不退,却加速更多中概股企业的回归之路。总之,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机遇却远大于挑战。再者,从相关利益机构的角度出发,随着中概股企业的加速回归,却不可避免地出现新一轮的市场造富效应。由此可见,随着中概股估值的抬升,价格的暴涨,企业背后的大股东、高管、风投机构、投行及并购基金等相关利益者,都可能会从中受益,甚至会获得超额的投资回报预期。同时,仍不排除部分企业为了寻求更高的估值空间,试图与一些机构合力助推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而后借助人为因素抬高二级市场的价格水平,进而实现各方利益暴涨的目标。

此外,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因投资者对现有存量的上市公司印象并不会太深刻,而中概股企业,却往往容易给他们带来良好的投资预期,留下一个良好的投资印象。对此,在实际操作中,不排除在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后,投资者仍会不惜高价来获取这类股票的股份,试图豪赌这类企业良好的发展预期及投资回报预期。而随着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的公开表态,也从某种程度上暗示管理层已逐渐意识到中概股企业回归爆炒的潜在风险。对此,针对证监会继续对中概股回归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表态,实际上还是站在维护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试图为市场对中概股的爆炒热情降温,让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重归理性化。但从长远战略层面看,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尤其是国内A股市场,估计还是一个大的方向。但从管理层的系列表态来判断,料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会做好更多的研究准备,制定好更充分的配套措施,来迎接中概股企业的“理性”归来。

此轮下跌是政策经济等内生因素导致

9日,日大盘低开低走大跌2.79%,创业板更是大跌3.55%。板块全线大跌,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跌幅居前,银行、保险和两桶油相对抗跌但跌幅也在1%以上。题材更是全线遭遇重挫,壳资源、钛白粉、稀土永磁和充电桩等领跌,只剩极个别次新、高送转、锂电和上海本地股表现。个股普跌,收盘仅189只个股红盘,涨停板15个,但自然涨停板其实只有4个,跌停板130+.

大盘延续大跌态势,开盘跳空缺口未回补,确切的来说不是没回补而是没有回补的动作,开盘即见最高点,早盘和午盘都有过两次回抽但力度都太小。权重和题材全线不给力,早盘银行曾有过短暂的护盘然午盘和其他权重一样也走低,午盘券商有过短暂的脉冲然随后也和周五一样跟随大盘回落的更快。壳资源概念股继续暴跌说明利空的影响还在蔓延,煤炭、钢铁、有色和建材等周期性板块领跌则好像是对人民日报经济L型走势要持续几年的回应。题材股杀跌凶狠,其实相对于权重而言题材更有动静,次新股、高送转、OLED和锂电等都曾有过异动,只是这些题材位置都高,弱市下短线涨高的题材中补跌的强势股也多,故而难以营造出板块效应。从跌停板来看,近期涨高的个股有,然多数还是位置并不高的个股,这说明此轮下跌并非涨高了获利砸盘而导致的风险集中释放,而是政策或经济或其他内生因素导致的系统性杀跌。一路大跌逼近2820以下的缺口都不见像样的反抽,说明市场资金之谨慎,那么短线回补缺口甚至跌破2800也是很自然的事。不过短线再急跌一把就来个反弹也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力度还不好说。(长城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