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现象三方面把握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 2016-05-10 16:4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美国政府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今年下半年很可能又要迎来拉尼娜现象。这场20年来最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转变为高强度的拉尼娜现象,将导致极端天气出现几率增加。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海水温度异常持续变暖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与全球气候有密切联系。具体表上全球各地旱涝不一,就中国而言,一般情况下,在较强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后的第二年,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量会增大,而华北地区会出现阶段性干旱。

本次厄尔尼诺现象是从2014年5月开始的,目前仍在持续发展。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发展到2016年冬季,有可能成为1951年有系统记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而其强度将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

气候的异常对于大宗商品、医疗、防洪抗灾、海绵城市建设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方面找寻投资机会。

一、大宗商品

2015年以来,东南亚地区受厄尔尼诺影响,气候持续异常,当地橄榄油、水产、糖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市场人士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将改变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如糖、棉花、橡胶等。

市场方面,4月15日,纽约原糖期货劲升最多7%,上涨近1美分,录得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4月18日,A股市场开盘后不久,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即开始拉升,并成功封板,当天,仅10余股封了自然板,两只糖业股的涨停,显得十分难得。4月19日,南宁糖业和贵糖股份继续上涨,到收盘,贵糖股份涨5.14%,南宁糖业涨3.03%。

分析认为,在厄尔尼诺带来减产及巴西乙醇新策刺激下,白糖已经进入减产周期,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致使库存去化加速,糖价有望继续上涨,制糖业景气将持续。

此外,4月17日,央广网新闻报导:“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气象和水利部门研判,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监测,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国多地正全力备战汛期。”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棉花三大集中产区之一,而且棉花喜温、好光、怕涝。

目前,消费旺季到来前纺企库存的下滑与开工率的上行,同时棉纱已经开始向下游织厂转移,纺企棉花补库需求逐步升温。一旦南方发生大面积洪涝,势必影响棉花的产量,供需不平衡加剧,棉花价格大概率上升,新赛股份、常山股份等上市公司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