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鲁北集团混改方案揭盅 44.5%股权将花落谁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鲁北化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鲁北集团混改进入关键期。4月2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显示,鲁北集团混改项目在该中心挂牌交易,此次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将持有鲁北集团44.5%的股权。

记者获悉,本次混改仅涉及鲁北集团的股权结构变动,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控股与战略投资者参股的合资公司,鲁北集团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不发生变更,也不涉及上市公司的业务、资产、管理、人事等的变动。

混改初衷

据了解,鲁北集团前身是1977年筹建的无棣硫酸厂。几经更迭,2012年出资人变更为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性质为国有法人独资。

目前,鲁北集团旗下拥有控股上市公司鲁北化工,全资子公司鲁北海生生物、无棣中海新铝材、金海钛业、博海热力等10余家企业,产业涉及钛业、铝业、磷化工、盐业、热力等板块。

公告显示,此次混改,主要目的是依托鲁北集团资源、临港、产业架构等优势,引进一家具有产业结构优势明显、技术先进、资金雄厚、人才、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发展壮大鲁北集团,优化管理体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科技、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基地,促进地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我们征集战略投资者的条件中可以看出,我们征集的投资者不仅仅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更主要的战略投资者具备的技术创新能力,资金、人才、管理等实力优势,尤其是要与鲁北集团有共同的经营理念和发展规划。”鲁北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双方合作成功后,将有一系列的项目落户本地区,本次混改还兼有招商引资的功能,战略投资方与鲁北集团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实现各自发展战略的双赢。”

44.5%股权“纳婿”

鲁北集团整体混改思路十分明确:鲁北集团混改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通过公开征集程序引入战略投资方,战略投资方参股鲁北集团,根据评估结果,战略投资方参股的比例不超过44.5%,鲁北集团、鲁北化工的管理层不参与此次混改。本次混改完成后,鲁北高新区仍为鲁北集团大股东,无棣县国资局仍为鲁北集团实际控制人。

既肩负着鲁北集团持续发展壮大,又兼具地方招商引资功能的混改,受到当地政府的特别重视。无棣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鲁北集团混改领导小组,加快推进鲁北集团混改进度。

经过一个月努力,本次混改完成了前置的所有法定程序,4月29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征集战略投资者。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3月31日,鲁北集团净资产为75316.09万元。44.5%的股权将以不低于60388.58万元增资价格挂牌,增资后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35704.67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持有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55.5%的股权,新引进的股东持有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44.5%的股权。

无棣县国资局相关人士透露,为了防止混改中国有资产流失,无棣县国资局非常关注此次鲁北集团资产的审计评估,山东黄河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鲁北集团资产进行审计,并在审计基础上,聘请山东华永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截止2016年3月31日净资产进行评估,最终对上述股权价格进行核准认定。

鲁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混改采用增资扩股的方式,是增量转让,现有的国有资产没发生转移;本次混改采用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潜在投资者的形式,真正实现了“公开、公平、透明”,择优选择投资方;本次混改鲁北集团、鲁北化工管理层以及主管部门等有关利益方均不直接或间接参与,不存在利用输送的问题;本次混改鲁北集团要求战略投资方不仅参与此次混改,而且后续还要有持续投资项目的能力,本次混改的本质是以鲁北集团混改为契机,在当地实现招商引资的功能,确保了本次混改的有效性和利益最大化。

花落谁家

鲁北集团44.5%股权最终花落谁家,还需要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征集后才能确定。为了确保本次混改的有效性和利益最大化,本次混改为战略投资者设定了较高的“门槛”。

公告显示,意向投资方须为年销售收入不低于3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20亿元的境内企业法人。意向投资方在国内具有有色金属、化工、环保等行业经验优先受让。并且不接受联合体参与增资。增资完成后,意向投资方三年内不得转让该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公司设置较高门槛,屏蔽“搅局者”,就是希望能征集到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意向投资者。

鲁北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希望未来战略投资者具备的技术创新能力,资金、人才、管理等实力优势,尤其是要与鲁北集团有共同的经营理念和发展规划,通过合作,实现双赢。

而他究竟是谁,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北化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