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9家上市公司密集布局融资租赁 培育转型新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6-04-29 09:1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正在加快进军融资租赁市场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至少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将涉足融资租赁行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是上市公司介入该领域的动力所在。

如上海电力全资子公司上海电力能源发展(香港)有限公司拟增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涉资7000万美元。此外,天沃科技、创力集团、国机汽车、南风化工等多家公司亦宣布涉足融资租赁,囊括汽车、科技、航空等多个行业。

上海一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运营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约为5000家,融资规模接近6万亿元,年增速约为30%~40%。在政策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和鼓励加快融资租赁业背景下,上市公司拓展融资租赁也是大势所趋。除了便于融资外,上市公司能通过金融业务加强市值管理。

事实上,已有上市公司尝到融资租赁行业的甜头。去年,晨鸣纸业融资租赁业务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近10亿元,净利 6.19 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晨鸣纸业融资租赁规模已接近200亿,该业务已成为了晨鸣纸业重要的利润源。

正因为如此,晨鸣纸业4月16日披露拟定增募资80亿元,其中33亿元将对晨鸣租赁增资,以满足融资租赁业务快速增长的资金需求。去年3月份,晨鸣纸业就曾对晨鸣租赁增资50亿元。

类似的案例还包括宗申动力,该公司自2014年起致力于打造多远化金融平台,现已拓展实施了相关传统贷款、商业保理等金融业务,并已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和业绩增长点。数据显示,宗申动力旗下宗申小贷和保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50.72%,净利润9264万元,同比增长35.84%。

对于急求战略转型的上市公司而言,拓展融资租赁也不失为一个对策。天马精化3月底公告,公司拟向6名投资者增发2.33亿股,募资19亿元投资融资租赁项目、供应链金融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在天马精化看来,融资租赁业务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密集布局融资租赁不排除是有些上市公司在炒作概念,融资租赁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整体坏账率提高的风险,上市公司应量力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